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以行践学 淬炼为民初心

2021年09月15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卷烟厂党支部立足实际,明确“创建规范品牌,突出支部特色,党员模范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思路,“实”字当头,下足“实”功夫,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沉下心解决基层一线急难愁盼问题,在实践中淬炼为民初心。

党员职工在雨花台烈士陵园追忆雨花英烈邓中夏的事迹。曾畅摄

深入学,“红色追星”炼初心

烈士就义群雕巍峨耸立,九位烈士组成的雕像震撼人心。在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现场教学点,跟随着规范管理党支部“红色追星路”主讲人的讲解,支部成员集体追忆了雨花英烈邓中夏的事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党支部对党史学习教育主体任务、推进时间节点、具体步骤安排进行细化,形成推进表,使各项学习流程化、任务可视化。压茬推进每日自学、每周集体学、每月交流研讨学,采用党员带群众、老党员带新党员的分组方式,建立互帮互助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笔记按月展评,相互督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炜栋作为分管领导带头讲党课,围绕如何抓“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了部署。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成员跟进学,全体同志集中学的浓厚氛围里,在定期与随机、集中与分散有机结合中实现常态学、反复学、持久学。形成党史理论学习为核心,多媒体指尖课堂为辅助,外出沉浸体验为特色的多层次立体式学习架构,夯实理论学习根基。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支部集思广益,突出载体创新,开展“红色追星路”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8次,全体党员争当主讲人,通过挖掘党史中典型人物事例,探寻红色纪念场所,实现沉浸式教学,让党史学习生动鲜活。

党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王晓伟摄

解难题,“规范效率”两相促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党支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与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本质规范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7月中旬,分管领导亲自部署,要求结合岗位职能,做足“办实事”的实在功夫,领题开展了规范与效率、法务管理信息化、女职工特殊保护等多个课题。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党支部联合采购管理、生产制造、技改装备等四个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规范与效率”为主题的支部共建活动,探讨在实际业务工作中如何彰显支部党建工作成效,做到以规范为前提、实现规范和效率相统一。

共建活动上,来自规范管理、采购管理党支部的党员代表介绍了当前规范管理和采购管理领域的制度要求,及历次检查整改过程中与生产设备相关的普遍性、代表性问题。设备管理、生产一线和职能部门的党员代表们对设备零备件采购业务的棘手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对不常用备件的应急采购、群众性创新项目所需零备件的采购、市场集中度较高的零备件采购控制价设置等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就如何加强职能部门和生产相关部门的沟通、推进零备件采购的规范与效率统一,形成了有效思路和系列举措,扎实为群众做好服务,认真高效地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送服务,“法润南烟”暖人心

“律师你好,我家里人遭遇交通事故受伤,对方只愿意赔偿基本医疗费,我能向他申请额外赔偿吗?”车间一位小伙子着急地向律师询问道。“一般这种情况先由交警组织调解,如果调解不成,可以向法院起诉索赔。”听到律师解答,小伙子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了,这一幕法律解答是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党支部“送法进班组”的一个缩影。 

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党支部紧密结合普法工作职能,紧盯企业管理的法律风险和职工涉法涉诉问题,开展“法律门诊室”和“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活动。7月,邀请律师组成“送法进班组”小组,围绕职工生产生活需要,通过提供咨询的形式走进车间、走进班组,来到职工身边,答疑解惑,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意见建议和注意事项。

8月份疫情期间,江苏中烟南京卷烟厂党支部根据全民抗“疫”形势需要,推出“法律在身边”疫情专题普法。通过法条解读、真实案例及评注等内容,普及抗击疫情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蔡旺)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