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烟:层层织密防护网 筑牢进口原料防疫墙

2021年03月25日22: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作业前现场带班领导讲解操作要领

作为依托全球原料市场发展,全球化配置原料资源的工业企业,江苏中烟每年都从海外进口原料超过20万担。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这些进口原料如何统筹、通关、运输、入库、储存?据悉,江苏中烟层层织密防护网,筑牢进口原料防疫的铜墙铁壁。

2020年12月,针对进口原料入库工作,江苏中烟原料供应部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先后多次召开部长办公会以及与其他部门、中心的联席会,进行专项安排部署。原料供应部从原料通关接货安排、运输路线设计、入库过程防护安排等进行了周密的评估、研究,制定了《关于进口原料疫情防控的工作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文件。淮阴、南京、徐州3个卷烟厂的烟叶处根据文件要求,先后制定出台了《进口原料收储防疫工作管理办法》《进口原料入库防疫操作规范》《针对进口原料入库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将进口原料防疫工作做细做实。

面对海外原料产区肆虐的疫情,在上海海关商检的大力协助下,江苏中烟口岸原料供应部指派经验丰富的专人赴上海口岸开展接货工作,接货人员采取检验检疫通过一批、组织发运一批的办法,紧跟紧贴,紧扣程序,全力推进进口原料发运。

“原产地阿根廷,生产年份2020年,等级ASBF0-1,类型弗吉尼亚型……”2020年12月10日,江苏中烟原料供应部的业务员梁玉国身着防护服,在上海外高桥口岸货场的寒风中逐车逐箱查看原料外包装,对照发货清单清点总量,督促驾乘人员做好防水布的铺盖加固工作。在核对了驾乘人员的行程码和健康证后,梁玉国又仔细检查了一次全车状况,嘱咐了驾乘人员运输、防疫注意事项,这批原料踏上了返回江苏的旅程。

作业完毕工作人员对托盘进行消毒

一天一夜后,烟叶抵达南京卷烟厂的桥林仓库。从进门开始,安保人员核对驾驶员、业务员及随车人员健康证明信息,检查驾乘人员是否防护齐全,之后运输公司业务员对车辆驾驶室进行喷洒消毒,对驾驶员及随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手部消毒,全部步骤完成后,车辆驶入库区,进入进口原料专库。

据介绍,进口原料装卸作业现场,驾乘人员不得与装卸作业人员直接接触,单据交接由运输公司业务员进行。卸货完毕后,运输公司对空车板进行清洁消毒并提供消杀记录。其后,保洁人员对卸货月台和广场进行清洁、消毒。作业班组填写《进口烟叶入库作业人员登记表》并及时上报,根据入库进口原料信息,烟叶处填报《企业进口货物摸排情况表》并及时上报。

当日进口原料入库作业完成后,专人对作业仓间门把手、楼道、专用电梯、夹包车、托盘车等进行消毒,随后关闭仓门。进口原料专库配备了移动式紫外线灯,当日库内作业完成后开启。进口原料装卸人员穿戴防护用品由专人进行集中紫外线消杀,集中存放、统一管理。作业人员登记健康状况包含体温记录,批次工作完成后全体进行核酸检测。

仅一天的原料入库,就要先后经历6次核对检查、7次清洁消毒。正是这样的标准和操作,确保了江苏中烟顺利完成阶段进口阿根廷6.2万担原料储运工作,所有参与人员核酸检测均显示阴性。

江苏中烟有关负责人表示,巴西、津巴布韦等地进口原料拟于今年二季度陆续入库,这将是对江苏中烟工作人员更艰巨的考验。有了前期健全的制度、完善的流程,相信江苏中烟一定能再接再厉、履职尽责,确保进口原料的安全。(余洋)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