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泗洪:24小时“不打烊” 打通为民服务“最快一公里”

2021年09月15日13: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居民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在便民服务自助终端上进行操作。孙鑫娟摄

人民网宿迁9月15日电 放入身份证、“刷脸”认证、按提示操作……江苏泗洪县界集镇姬楼居居民林月瑜不到一分钟就缴纳了一个月的电费。“以前来为民服务中心交材料、缴纳日常电费,要算好工作时间过来,现在有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我随时路过服务中心门口就能进来自助缴费,即使下班和周末也不受影响,简直太方便了!”林月瑜说。

9月7日,江苏省泗洪县界集镇为民服务中心“24小时自助服务区”正式投入运行,配备有银行智能柜员机、国家电网自助终端、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出入境自助终端等设备,每台设备表面张贴了详细的操作指南和服务电话,办事群众可以根据机器上的提示,轻松办理业务,不仅24小时“营业”,还兼具银行金融服务、电费缴纳、社保卡申办、不动产登记查询、公积金查询、一件事服务、法律线上咨询、出入境办理等多项热门民生服务,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跨越。

为引导办事群众顺利办理事项,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智慧服务体验,“24小时自助服务区”还配备专门的帮办代办员,志愿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办事清单、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志愿服务,提升群众办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之前补办社保卡,需要打印社保、医保缴费对账信息各种单子,人多的时候一般要等半小时左右,现在好了,有志愿者帮忙,在人社自助服务一体机上轻动手指,点一点,扫一扫,一张新的社会保障卡5分钟就到手了,随办随走,真是越来越智能了!”前来办事李塘居居民李慧芳拿着一张崭新的社保卡对自助服务赞不绝口。

据悉,为进一步拓宽办事渠道,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泗洪县界集镇为民服务中心整合各单位自助终端,探索构建“线上+现场+24小时”ATM模式,率先打造了一个可随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自助服务的实体功能区,不仅省去排队时间,缓解窗口办事压力,还能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切实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自助服务区已为300余名群众提供自助服务。

建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实现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是泗洪县深化“三整合”改革、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务实新举措,满足群众“马上办、自主办、就近办、一次办”需求。下一步,泗洪县将继续围绕标准化建设和政务服务要求,不断拓展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区业务范围,全面拓宽手机APP、自助终端等多种服务渠道,大力优化“窗口服务”“自助服务”“网上服务”“掌上服务”四位一体的“互联网+政务服务”运行模式,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切实打通为民服务“最快一公里”。(孙鑫娟、许荐、曾祥海、黄启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