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长江镇举行“情暖中秋·月满长江”中秋主题实践活动

2021年09月17日19:2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施楠摄

“月是期盼,月是牵挂;月是思念,月是圆满”,9月17日,如皋市“情暖中秋·月满长江”—“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实践活动在南通如皋市长江镇拉开序幕。

“冒儿,爸妈很想你,你在部队还好吗?今天,我们受邀参加中秋晚会,你和战友有空一起看直播呀!”。今年中秋,在外闯荡的如皋儿女和中国好人——抗洪勇士冒小驰一样,通过“文明南通”“江海南通”“文明如皋”等直播平台和父母亲人云端相聚,共品中秋味、共话思乡情。

文艺表演。施楠摄

品中秋味道 赏传统民俗

中秋节亦是丰收的时节。活动现场特色民俗展上,水灵脆嫩的菱角、肥美的螃蟹、白嫩的莲藕、带着泥土芬芳的花生把中秋味道演绎的栩栩如生,丰收的喜悦在村民的脸上尽情绽放。

提到中秋,月饼在中国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9月13日下午,有着30多年月饼制作经验的师傅孙海平正在自家月饼店铺内教授孩子们制作老式月饼。“揉面团,和馅料,压模……月饼是中秋最具代表性的食物,百变的馅料象征着生活的富足”孙师傅在教孩子制作月饼的同时,讲述着中秋源起、月饼由来、中秋诗词等传统文化知识。通过有声、有色、有味道的民俗活动课,加深孩子们对节日的理解,把传统民俗留在学生心中。多年来,孙师傅坚持采用传统手工制作月饼,同时担任民俗文化传播志愿者,他常说,“我教的不仅是手艺,更是要让中秋文化刻印在大家的生活中”。

礼遇身边好人。施楠摄

话好人故事 聚和美民心

“危急时刻,我来不及多想,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中,宣讲志愿者张秋玲正声情并茂的讲述着蹚水救人的七旬老党员石秀峰的事迹。老人刹那间的本能之举,映射出了如皋这座爱心城市最温暖的光芒。享受着丰收喜悦的长江儿女,精心准备了中秋礼盒赠送给中国好人石小华,江苏好人石秀峰、何建军,如皋好人王志军等道德典型代表。“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再次收获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心里暖暖的。”江苏好人何建军提着礼盒,满心欢喜。

据悉,中秋节期间,如皋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挖掘节日文化内涵,拓展内容形式,在传统节日中增植“文明微声”好人事迹宣讲环节,用一个个鲜活的好人事迹,营造人和万家美的节日氛围。

享家国情怀 传时代强音

“我叫王雷,一名生活在长江的安徽滁州人,我和我的家人们都成了新的如皋人,我们在过上更好生活的道路上一起努力着。”充满温情的《我在他乡挺好的》微视频将节日氛围推向高潮。

一直以来,如皋市委市政府引导用工企业,积极改善生产环境,提高薪酬待遇,致力于让每一位员工都能体验工作与生活的幸福感,真正做到用真情引人,用诚心留人,为外来务工人员营造大家庭的温馨氛围。今年,如皋位列全国百强县排行榜第16位,上半年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09.51亿元,这其中也凝聚着外来务工人员的辛勤汗水。(徐佳佳)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