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宜兴:公益电影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1年09月18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直以来,江苏省宜兴市精心实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工地、进军营、进福利院为群众送电影上门,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

扩大覆盖面

针对市域农村地域广、少数自然村庄高度分散的实际,宜兴市有关部门组建9支流动放映队,购置450张塑料座椅,按照每年3000场次(超省核定任务)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扩大服务覆盖面,把放映足迹从行政村向自然村尤其是偏远村延伸,目前已覆盖到1000个自然村。

为优化电影放映服务,宜兴市推行“群众点片、映前预告、映中监测、映后反馈、全程监控”的管理体制。针对新时代群众观影需求提高的实际,完善点片机制,让群众自己点单选片,实现“我放你看”向“你点我放”转变。群众爱在哪里聚集,就把流动电影送到哪里。宜兴市文化中心广场场地开阔、风景优美,傍晚群众在此聚集多,影剧公司每年夏天就在此举办电影纳凉周,为文化中心“夜文化”添彩。针对特殊群体的特殊需求,还开展了“幸福·微笑”电影关怀行动,走进敬老院、特殊学校、监狱等放映公益电影350多场次。

据介绍,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宜兴市还积极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基调昂扬、内容丰富的主题放映活动。2019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放映活动,在各个广场集中选放一批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的优秀影片,激发农村群众爱祖国热情。2021年开展“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红色电影基层行,走进全市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放映1000场次红色经典电影,引导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每年还组织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进校园活动,并延伸开展“礼赞新中国、领跑新时代”“跟着电影学党史”等多个主题的中小学生影评大赛品牌活动,近3年来累计在全市校园放映爱国主义影片近700场次,观影师生超32万人次。

用足大平台

宜兴市坚持开拓创新,着力发挥平台优势,深化拓展农村市场,助力文化强市,致力乡村振兴。先后围绕创文明城市举办“文明陶都 清新你我”公益电影展映,围绕庆“八一”举办“热血铸军魂 初心永不忘”公益电影展映,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举办“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公益电影展映,围绕书香宜兴建设举办“创书香城市 享美好生活”公益电影展映等活动,为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建设聚心助力。

公益电影不仅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有效载体。宜兴市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成立陶都小百花志愿服务队,坚持公益电影送到哪里,各种主题宣传就服务到哪里。近年来,陶都小百花志愿服务队利用影前时间,先后与20多个机关部门、18个乡镇和200多个村社区共同策划开展2000多场次的文明、科普、法律、交通、文化、安全、健康等志愿服务,把欢乐带给群众的同时,也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基层,把“文明经”“致富经”“养生经”传送给群众,社会效益显著增强。

近年来,影剧公司播放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杜鹃课堂》系列公益动漫、陶陶嘟嘟讲理论、全民阅读、“团”结“益”心、党员教育、禁毒宣传、安全知识等公益视频50多万次。

强化保障力

近3年来订购75部影片(含科教影片),每年订购国产新片(2年内出品)不少于20部,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5部以上爱国主义影片。无论片源订购、放映场次,还是放映质量、群众满意度,都名列无锡县域前茅……宜兴市坚持实事实做、真心爱民,多方优化放映保障,严格落实标准化、规范化放映要求,高质高效实施国家“2131”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

同时,把农村电影公益放映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列入宜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设立专项资金给予保障。宜兴市财政每年列支120万,购买影剧公司送电影下乡服务,保障农村群众免费观影,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此外,宜兴市委宣传部联合文化、财政采取年初建账、年中记账、日常查账、年底结账的方式严格督导送电影下乡工作,确保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程务实推进、落地见效。

据了解,近3年来,宜兴市坚持室内与室外、流动与固定相结合,深化电影惠民工程,精心编织一张遍布城乡、无缝链接、功能先进、运转高效的农村电影宜兴全市共设立流动放映点700多个(含自然村),建成标准室外固定放映点3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建设标准室内固定放映点2个(另有7个正在推进中)、非标准室内固定放映场所30个。此外,2019年以来,建成乡镇影院7家。2019年和2020年还较好完成省农村电影放映转型升级试点。(李传云)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