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江苏靖江:提升城市品质 让美丽宜居触手可及

2021年09月26日14:0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美丽宜居街市 盛义摄

老城有机更新步伐加快,新城建设紧锣密鼓推进;小桥港景观带、十圩港景观带满目葱茏,吸引众多市民“打卡”游玩;马洲公园和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实施升级改造,为靖江争创生态绿色度假名片……今年以来,江苏靖江加快推进一批惠民项目,进一步完善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质,持续擦亮“环境靓”“生活美”的靖江底色,高品质打造美丽宜居街市。

坚持“大城建”,一体推进新老城建设更新

今年,靖江市委市政府整合新老城区优质资源,组建成立靖江市城建集团,加快新老城建设更新一体推进步伐。老城有机更新以“生态修复、配套提升、城脉延续、功能完善”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把旧城连片开发和老旧小区改造有机结合,推动住区综合整治与街区塑造联动提升;新城以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为抓手,以美丽宜居城市建设为突破口,坚持新城增内涵、强功能,致力打造滨江最美城市。

紧扣靖江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大城建’,念好‘双城诀’”目标,靖江按下项目建设的“快进键”。

今年8月以来,位于老城区核心片区的老中医院正在紧张有序地拆除中,预计11月上旬完成拆除,一并列入拆除计划的还有原国润大厦。与此同时,靖江加快深化《老城中部片区控规及城市设计》,优化5号地块建设方案,加快推进安华苑一期工程建设……

新城建设项目“加速跑”:今年6月,小桥港水上游览线开通;金融商务区、文化中心、印象城、邻里中心、渡江实验小学、科创园、宜和小区等项目有序推进。近期,靖江市城建集团对马洲公园和东线第一帆纪念公园进行升级改造,设置游客中心、景区标识标牌、流量监测系统、停车管理系统、道路标牌更新等,力争10月份通过国家AAA级景区验收。

小桥港景观带一角。朱小龙摄

提升开放品质,营造人水相亲风貌

近年来,靖江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城市绿地率逐年上升,获评“中国山水盆景名城”“省生态园林城市”。布局打造宜居美丽家园,靖江从未停过脚步。今年以来,靖江持续坚持“公园为公”理念,着力提升开放品质,让景致透出来、景观融进来、配套强起来。

“公园的环境比原来好,新建的健身场地比原来强多了。”在靖江市人民公园健身场地,市民吴奶奶高兴地说。

今年2月,靖江市住建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基层大走访,了解到不少市民对提升公园环境和设施的期盼比较高,随即着手对人民公园、西郊公园进行地被景观改造。结合地被景观改造,靖江市住建局与靖江市文体旅游局联系,更新了公园内的健身设施。

为提升城市品质,靖江着力对标江苏省级美丽宜居试点城市开展工作。围绕“一轴三廊”,打造省级旅游度假区,“一轴”为大江风光带,“三廊”为十圩港景观带、小桥港中央魅力客厅、城东大道慢行绿廊。同时进一步完善城市林荫体系,织补绿色网络、串联绿色空间、升级绿地系统。

漫步靖江,处处可见“水亲、绿映、城秀”的美景。如今,牧城公园、音乐花海、小桥港景观带、十圩港景观带等成为散步“打卡地”,越来越多的靖江人感触到有滋有味的幸福生活。

精治善管,美丽宜居触手可及

美丽宜居城市的内核气质里,文明是必备要素。

为争创文明城市典范,靖江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近期出台《关于开展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六大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明确聚焦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基础设施、背街小巷、道路交通秩序、公共场所控烟、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开展六大提升行动。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中,靖江着力解决好车辆停放、雨污分流、小区飞线、微型消防通道、外墙墙皮剥落等方面问题,今年排定的2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全面启动,其中2个老旧小区已基本完成改造任务。“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栏”“停车要规范”……在宣传文明出行的同时,靖江相关部门着力提档升级城市道路交通设施,今年计划提升改造23个道路交叉口设施。为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靖江制定实施“12+N”的年度文明实践菜单,推动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闭环模式。一个个落到实处的文明创建行动,让城市面貌日益清爽,城市秩序日趋井然,美丽宜居触手可及。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气质和灵魂。靖江持续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全面涵养地方文化底蕴,挖掘传统文化,老城坚持以“文”润城,加大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力度,推动显华楼、宋家市、盛家大厅、新泰丰等老建筑、老地名、老字号焕发时代新颜,唤醒城市记忆;新城凸显“生态绿、烟火气、文化范”,健全“15分钟社区服务圈”“10分钟绿地健身圈”“5分钟便利生活圈”,彰显人水相亲的滨江风貌。(何旭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