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聚焦特色“小经济” 江苏建行开展新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27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金秋时节,洪泽湖畔,北纬33°的生态田中,卖完最后一季龙虾,张佐军的龙虾米又到了收获季。

“虾稻共生”是江苏淮安市盱眙县独具特色的产业,作为金融机构,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也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聚焦江苏特色的“小经济”,以县域支行为排头兵,在广阔乡村开辟新金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来自盱眙县马坝镇李家湖的退伍军人张佐军就是从事虾稻共生养殖户中的一员。2019年,张佐军与人合伙成立合作社,承包了512亩水塘进行养殖,但因为养殖需要先投入,只有虾稻销售了,才有资金回笼,所以,资金周转一直是他必须要面临的大问题。

“之前我考虑找地方银行,但是利率高,不划算,刚好我旁边就有建行,我就找他们了解了一下。比较下来,我贷款10万元,随借随还,一次用贷就能节省3000多块钱。”张佐军说,2021年8月底,他凭借自己购买的农业保险及经营流水,成功在建行获得了24万元审批额度。

通过贷款支持,张佐军及时支付了承包土地的租金。其实,不单是张佐军有贷款需求,建行盱眙支行在调研中发现,在“盱眙龙虾”产业链中后端的养殖农户、小微企业等群体均有资金需求。尤其是养殖户,缺乏可供抵押的金融资产,往往很难获得信贷支持,常常在扩大种养殖规模时,因为资金链中断而放弃养殖。

为此,在上级行的支持下,建行盱眙支行多次与盱眙县农业农村局、盱眙龙虾协会等交流探讨,走进田间地头了解种养殖实际情况,联系保险机构了解种养殖客户的保险信息等,从而为养殖户匹配“苏农云贷”“农机云贷”等建行普惠信用产品,让他们无需抵押,线上申请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建行江苏省分行根据盱眙支行的诉求,更是创新性地推出了“盱眙龙虾贷”。

“以虾为媒,以快制胜。我们按照建行新金融服务乡村新型农业主体要求,紧紧围绕县域地方特色产业、乡村产业供应链,把裕农、惠农、便农的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建行盱眙支行行长魏杰说,截至8月,盱眙支行三农类贷款达18.53亿元,龙虾产业链普惠类客户共37户,贷款余额2700万元。

在政府引导和金融助力下,盱眙县一跃成为全国闻名的龙虾之都,龙虾及周边产品也已打造成品牌产业链,袋装盱眙龙虾香米收割归仓,正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等待运往全国各地。

盱眙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桂东介绍,近年来,该县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大力推动龙虾产业“产学研”“育繁推”深度融合。“虾稻共生”示范区,在取得亩均收益高于常规水稻种植后,便向全县大力推广。数据显示,虾稻共生亩均纯收入可达3500元,较常规“一麦一稻”净收入增加2500元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

目前,盱眙县“虾稻共生”面积已超60万亩,全县从事虾稻共生50亩以上的种养大户共有4000余户。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农户投入到养殖大军中。

江苏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江苏农业农村正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行江苏省分行坚决贯彻总行战略部署,坚持开放共享、线上线下融合、金融非金融结合的思维,结合江苏各地区实际和建行的特点,差异化推进普惠金融战略。聚焦特色农产,补齐乡镇金融短板,建设产业链普惠新生态;以点带面,通过将县域支行建设成为服务乡村的桥头堡,依托“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将智慧政务连接到村,金融服务延伸到村,交易场景搭建到村;把客户做“小”,把服务做“精”,把总量做“大”,通过挖掘细分市场、客户个性化需求,推动农村金融普惠化、便利化,充分发挥建行金融智慧,为现代化新农村注入金融活力。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