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如东“姐妹微家小讲堂”开讲 唤起农村妇女爱党爱国情怀 

2021年09月2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9月27日电 “我今天介绍的一位英雄人物是赵一曼,她被称为‘红枪白马女政委’,最使我感动的就是她在奔赴刑场的时候,给自己的儿子宁儿写了一封遗书,我自己读了以后,感动地流下了泪水。现在,我把她的故事分享给你们,我们要学习赵一曼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毫不退缩、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近日,在江苏如东洋口镇甜港村红色文化家庭教育基地——“勤根院”内,以“学党史,爱祖国母亲”为主题的“姐妹微家小讲堂”开讲。 

小讲堂通过村居老干部向村里妇女们分享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活动期间,甜港村妇女执委代表、“老小孩”志愿服务队齐聚一堂,5位“老小孩”志愿服务队队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赵一曼、叶邦瑾等女性共产党人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老小孩”志愿服务队成员刘亚琴讲得投入,村民们也听得入神。  

“叶邦瑾出生于我们如东掘港镇,1941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是一名为了革命理想而舍生忘死的战地新闻记者,她牺牲的时候仅有19岁……”“老小孩”志愿服务队成员吴翠红给大家讲述了身边的革命烈士叶邦瑾的英雄事迹。为举办好这次活动,“勤根院”的主人陆身群做足了功课,提前将书本里内容丰富的红色故事“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土语方言,让村民们听得懂、听得进。“主要是想通过学习,唤起我们广大农村妇女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以女英雄为榜样,鼓励广大妇女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家庭和社会付出更多的努力。”陆身群说。  

“勤根院”是如东第一所红色文化家庭教育基地,今年75岁高龄的陆身群是洋口镇老干部总支光荣支部委员,她创建的“老小孩”志愿服务队共有骨干20多人,年纪最大的78岁,最小的64岁,他们或擅长跳舞,或擅长音乐。服务队成立的目的,就是通过创新形式,以接地气的红色宣讲和红色文艺表演,向老百姓传递党的新思想、新理论。

据甜港村妇联主席幸玉兰介绍,村里打造的“姐妹微家小讲堂”,不定期开展时事政治、道德法制、技能培训等宣讲活动,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使姐妹们的生活不再局限于柴米油盐,活出不一样的自己。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办好“姐妹微家小讲堂”,让它成为妇女群众身边最贴心的微阵地,打通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曹建明、阚建斌、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