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滨湖:擦亮“幸福家园”品牌 让慈善服务温暖人心

2021年09月2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胡埭村召开爱心企业家座谈会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爱心企业捐赠晾衣架200余个”“爱心企业定向捐赠救助困难居民12位”……自2021年5月,滨湖区被确定为无锡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先行试点区以来,滨湖区积极探索适合区域特色的推进路径,创新“互联网+”的慈善活动模式,助力村社链接社会资源,募集慈善资金,管理与服务志愿者队伍,有效助力社区治理“转型升级”,社区服务“精准直达”,公益慈善“能力提升”。 

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负责人说,慈善事业是为群众解忧、为百姓解难的温暖事业,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实践体现,为此,区民政局坚持将慈善事业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融合、同促共进。

为探索适合滨湖的“幸福家园”模式,无锡市滨湖区民政局、无锡市滨湖区慈善基金会通过制定《滨湖区“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实施方案》,发挥慈善事业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组织发动慈善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和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确保幸福家园慈善项目“小切口”“接地气”,切实回应村民所想所需。

目前,滨湖“幸福家园”样本社区——无锡市滨湖区的胡埭村和花汇苑社区,共有8个慈善项目正在实施,13家企业募捐基金65万元。滨湖区创新“一个项目、两个落点、三个核心、N个网络” 的“1+2+3+N”理念,积极推进“幸福家园”试点工作,着力打造一个居民参与、社会帮扶、文明自治、互帮互助的新时代幸福家园。

胡埭村幸福家园慈善主题公园 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和美生活、善治胡埭”作为品牌形象,滨湖区胡埭村“幸福家园”依托老街区,建立了“一园、一厅、一区、一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胡埭村幸福家园。其中,建设慈善公园总面积5000平方米,设有慈善长廊、慈善亭、党建有声步道等600平方米的友邻客厅,集慈善活动、居民娱乐、公共服务、日间照料等功能为一体。

滨湖区花汇苑社区“幸福家园”重点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温情社区”。设有慈善爱心驿站、茶艺阅读区等九个功能区,通过为居民提供精细化的服务,在传播慈善理念的同时,引导居民热情参与慈善项目。

在擦亮“幸福家园”工程试点品牌过程中,滨湖区民政局、滨湖区慈善基金会积极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并计划以科技赋能,用“互联网+”模式扩大慈善项目资金募集范围,让更多个人、企业和组织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常态化用于辖区低收入家庭、困境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弱势群体,同时资助改善小区治理、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慈善公益项目。

上述滨湖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随着村社互助工程的深入推进,滨湖模式的“幸福家园”已初具雏形。下一步,区民政局、区慈善基金会将进一步规范运作、加强监管,创新完善慈善供需对接机制,持续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孙苏扬 金凝)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