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 筑牢国家安全法治防线

2021年09月30日07:27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筑牢国家安全法治防线

本报讯 (苏仁轩 陈月飞) 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第一百零三次主任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交流研讨。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娄勤俭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小敏主持会议,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陈震宁,副主任许仲梓、邢春宁、刘捍东、魏国强、曲福田和秘书长陈蒙蒙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既回顾历史、又展望未来,既有宏观指导、又有精准把脉,既强调经济发展、又关注生态保护,既强调物质生活、又关注精神文明,体现了强烈的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充分彰显了为国为民的深厚情怀,对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省人大常委会及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部分党组成员和分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时代意义,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更好维护国家安全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省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优势,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国家安全领域及相关领域的实施性、补充性、创制性立法,加快构建国家安全地方法规制度体系,以高质量的法规供给筑牢国家安全法治防线;紧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聚焦国家安全领域重点难点,多措并举开展相关监督工作,推动中央有关重大决策及省委部署落地见效;引导组织人大代表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听取、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要切实加强对人大机关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机关国家安全工作重要事项,推动国家安全责任制在人大机关全面落实。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一百零三次主任会议对常委会十月份重点工作作出安排。

(责编:萧潇、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