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如皋亲历老兵洒泪回忆长津湖战役

2021年10月08日15:35 | 来源:如皋市委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如皋亲历老兵洒泪回忆长津湖战役

啃着硬得硌掉牙的冻土豆,躲在战壕里躲避敌军的空中侦察,在雪地里保持战斗姿态化作冰雕的战士……国庆假期的第二天,电影《长津湖》正在火热上映,一家影院的角落里,一位老人盯着大银幕上不断闪现的一个个战斗场景,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流满面。因为,他也是71年前亲历长津湖战役的“老兵”之一。

老人名叫陈辉,今年88岁,如今定居在丁堰镇。随着电影的热映,老人珍藏心底多年的“独家记忆”也再次被开启。1950年,17岁的陈辉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27军80师240团1营机枪连的一员,跟随大部队奔赴朝鲜战场,他参加了多次战役,也多次死里逃生。老人说,这段炮火中的经历,是他一辈子的精神财富。

战斗记忆刻骨铭心:

“现实远比电影里更艰苦!”

初见陈辉时,他身着黑色上衣,手里拿着一只茶杯,看似文人,但从他端正的坐姿和时刻放在膝盖上的另一只手又能感受到,这位老人早已将军人的习惯融入了骨血。

1949年,16岁的陈辉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一名新兵,在杭州湾轮训备勤。一年后,他带着几包饼干跟随大部队坐上火车前往山东。“现实远远比电影里的条件更艰苦!”在陈辉的回忆里,当年他们奔赴山东时,火车上没有一张椅子,累了只能蹲着休息。让他没想到的是,跟下了车以后面对的朝鲜战场相比,火车上的那些日子竟然是他们条件最好的时候。

“跨过鸭绿江,我们有近三年没有盖过被子。”这段记忆让陈辉刻骨铭心。10月、11月是长津湖最冷的时候,温度最低达到零下四十多摄氏度,而当时的他和战友们到达战场时,还穿着单衣。“我们去得更早些,当时弹药、粮食、棉衣等补给物资都还没有到达,大家就在雪地里挖的战壕里依偎着互相取暖。”

“我左脚大拇指的指甲盖,就是当时在长津湖的时候冻住了,轻轻一碰就掉下来了,但是当时已经感受不到疼痛了。”陈辉摩挲着烙下病根的脚,接着讲道,对极寒天气的不适应,让他的小腿开始发炎,变得与大腿一样粗,当时恰逢美军空袭,有几天他在躲藏敌军炮火时,只能在地面上爬行。但是这跟他失去的战友相比,微不足道。

“我还能爬起来继续战斗,但我百分之六七十的战友,都冻死在长津湖的冰天雪地里。”谈起战友,老人家的眼眶里噙满泪水,“每一位战士走上战场,都是想杀死很多敌人,但是冻死在雪地里的他们,留下了遗憾,所以后来我们在战斗时,也是带着战死的兄弟们那份力量一起继续战斗。”

老班长最后的嘱托:

“帮我收好(纪念章)”

虽然过去了71年,但陈辉对每次战役都记得十分清楚。到达长津湖的第一场战斗,27军对上了装备精良的美军,陈辉所在的班一共有12人,而这一场战斗结束后,最后仅剩4人。

“死的死,伤的伤,战斗力一下子就削弱了。”陈辉拿出一枚珍藏了多年的淮海战役纪念章,这是老班长留给他的最后一样物件。“老班长叫张富贵,从我入队就一直带着我,这枚纪念章是他牺牲时留给我的。”陈辉哽咽道,老班长牺牲时,只来得及把纪念章给他,并留下最后四个字“帮我收好。”

在那个抵抗极寒天气和美军炮火的战场上,每一个战士都有一个装碗的小布包,而陈辉装碗的小包却变成了他的收藏包,老班长留给他的纪念章,他就装在布包里,贴身保存。“这是我的精神支柱,老班长把胜利的淮海战役的纪念章留给了我,在我心里,就有了胜利的信念和希望的光。”

在平均温度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天气里,长期穿不暖、吃不饱、睡不好,支撑着陈辉的就是这枚小小的纪念章。“带着老班长的希望,勇往直前,就是当时的我唯一的想法。”

手中的武器从枪炮变成了刺刀,面对从陆地到天空的敌人,凭着一股信念,陈辉在战场上多次死里逃生。“有好几次,在空袭下,我们很难找到安全的地方躲藏,只能强迫自己趴在战壕里,一动不动。”陈辉说,炮弹在身边炸开的感觉很可怕,天气又特别寒冷,有好几次他都要坚持不住了,但是想着要是自己牺牲了,老班长的纪念章就没人帮忙收起来了,他硬是挺了过来。“我就想着,我一定要和大部队一起胜利回国,帮老班长把这枚纪念章带回祖国。”

冰天雪地,炮班班长扛起炮腿:

“开炮,这是命令!”

“开炮,这是命令!”在陈辉的心底,一直深深地镌刻着这六个字。

“这是当时17军一位炮班班长孔庆三和副班长说的话。”每回忆一个故事,陈辉就会控制不住地流下眼泪。老人边哭边讲述着那段令人敬畏的场景:冰天雪地,炮在高地立不住,根本瞄不准对方的堡垒。为了让炮架高一点,孔庆三用工兵锹别住一条炮腿,将锹把压在自己的肚子下,再用肩膀扛起另一条炮腿,然后下令让战士们开炮。可战士们没人敢动,因为一旦开炮,班长必定会受伤。“开炮,这是命令!”为了打掉美军的火力点,副班长含着泪开了炮,为主力部队打开了前进的通道,而孔庆三也因为火炮后坐力,被弹片击中,壮烈牺牲。

“一直到今天,这个场景的每一个细节我都记得,孔班长的不畏艰难、勇于牺牲的言行可以说是我一生的榜样。”陈辉说,从那以后,在战场上,他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战斗到最后一秒!

如今,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早已过去了很多年,退休多年的陈辉回想起当年,再看看如今的幸福生活,他总是有诸多感叹。“亲历战场的人最能感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陈辉说,每一位牺牲的战士用血和泪为如今的美好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所以从战场走下来的他,格外珍惜和享受现在的生活。“我最喜欢和孩子们讲述当年的经历,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教导孩子们热爱党、热爱祖国。”

“长津湖战役,从小爷爷就给我讲了无数次,这次电影上映,我第一时间就带他去看了,我想去亲眼看看,爷爷当年的经历。”陈辉的孙女骆安琪难掩激动,看着电影里的那些画面,爷爷曾经讲过的一切,仿佛重现在她眼前,在深受触动的同时,也让她的内心深处燃起一把名为“爱国”的火。

(融媒体记者许周欣)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