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聚焦地标农产 搭建产业链普惠新生态

2021年10月15日14: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天目湖畔云雾绕,茶香醉心人神往”。江苏省溧阳市茶叶产业已有30年历史,茶园面积从最初的0.5亩发展到如今的7.2万亩,全市茶叶年产量近1000吨,产值达10亿元,“小茶叶”真正成为了富民“大茶业”。

在茶叶成为溧阳地标农产的过程中,既有政府的引导支持,也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融资助力。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通过创新金融信贷产品,破解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壮大难题,助力茶园经济发展。自2021年5月,溧阳支行成功落地常州首单“苏农云贷”以来,截至9月30日,普惠贷款余额15.44亿元,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户1255户。其中,针对茶叶客群,已投放各类普惠贷款20户,合计2300万元。

提供便捷信贷 破解茶农融资难题 

“三山一水六分田”,溧阳有着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条件。四季分明、气候温暖、雨水充沛,适宜茶叶生长。

茶农余永安从1997年开始承包零星茶园,经营茶叶生意。余永安回忆,过去的茶叶是很紧俏的商品,随着后来政府扶持,家家户户都开始种植,竞争愈发激烈,让他萌生了成立合作社的想法。2012年,余永安成立了永安茶业专业合作社。余永安说:“成立合作社的目的,就是避免大家重复投资,造成资源浪费。比如我负责投资厂房,承担青苗费、租金、刚采摘的鲜叶加工,其他人可以将原料送来加工,大家分工明确,协同作业。”

一棵茶树种下去,前3年是纯投入,到第8年才开始真正有收入,余永安算了一笔账:“一亩茶园,成品茶产量20斤,售价约800-1000元/斤,共计2万元,利润在20%左右,成本重头在于采茶工,这几年涨得很快,要占到40-50%,工人们每天采20斤左右茶青,平均4.5斤茶青才能做一斤成茶。还有加工、茶园管理、施肥、人工除草等,成本不低。”

正因为前期投入大,让余永安必须用好每一笔钱,特别重视贷款的便利性。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客户经理李勇走访中知道后他的需求后,给余永安推荐了“苏农云贷”,不久,余永安便成功获得5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无抵押、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担保,随借随还,方便灵活。”余永安说,关键是建行的利率更低。

随着茶农队伍发展壮大,也带动产业做大做强,2015年,天目湖白茶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称号,成为全国首批获得此殊荣的六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之一。溧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刚介绍,为保护“天目湖白茶”品牌持续健康发展,该局开展实施“天目湖白茶”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与27家茶企签订“天目湖白茶”地理标志授权使用协议并实行带标上市。目前,“天目湖白茶”正逐渐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

搭建专属方案 助力产业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缺乏抵质押物和经营经验,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是阻碍农村地区产业发展壮大的“拦路虎”之一。随着“三农”客群的稳步推进,为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相继推出“苏农云贷”“农机云贷”等创新普惠信贷产品,积极搭建普惠产业链客群专属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更好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茶叶包装、收购鲜叶,大多数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概不赊账,2020年疫情期间,用工费暴涨,还需要日结。但客户购买茶叶往往都是年底结账,这就存在资金链的空档。”溧阳茶业协会会员天目上庄茶场老板张如炳说,后来,他在茶业协会了解到建行的普惠金融产品,2021年上半年开始合作,第一次就贷到100多万的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针对一些中小茶业种植户、茶业合作社仍会遇到机械设备设施资金不足、季节性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溧阳支行积极参与当地茶业商会活动,主动与茶叶种植户、商户对接,了解需求,匹配合适的普惠金融产品。同时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定制针对性强、匹配度高、操作简单的普惠金融产品,给有金融需求的农户送去“及时雨”。

深耕产业客群 提供普惠支持

围绕溧阳市三大地理标志,溧阳支行走进青虾协会、农机展销会,走访白芹种植基地,参与茶叶商会活动,以“党建+”形式,与溧阳市粮食购销公司等开展联学共建,宣传建行惠农产品,还联合溧阳市农资公司和粮食储备中心,对各乡镇的种粮大户统一营销,重点产业客群持续深耕。

“从过去公司类业务过渡到普惠金融领域,业务特点转变为区域分散、额度较小,这需要我们下沉下去,深入到客户中了解客户需求,然后提供产品。”在溧阳支行工作32年的客户经理薛小平说。

来自连云港的孙汝刚三兄弟,在溧阳种植水稻、小麦长达25年左右,却从未在溧阳成功办理过贷款。孙汝刚说:“我们不是本地人,也对贷款不了解,所以,每次都是带着承包合同,回连云港老家借钱。”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汝刚到溧阳支行网点办理业务,看到营业厅关于“苏农云贷”的宣传折页,就说了自己的需求。客户经理当即将孙汝刚有资金需求的信息上传到建行溧阳支行普惠部,普惠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收集客户经营资料,10个工作日就为三兄弟成功办理了无需抵押的创新产品“苏农云贷”,每人获得了30万元贷款。事后,三兄弟对溧阳支行普惠部送去了锦旗感谢。

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继续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借助金融科技力量,纵深推进普惠金融战略,不断探索金融服务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有效途径,让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流向“三农”洼地,助推江苏新农村建设高质量发展。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