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徐州咬定大项目 厚植产业强市发展新优势

2021年10月27日16:14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咬定大项目 积蓄新动能

10月23日,徐工轻卡项目落户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预计总投资10亿元,“十四五”期间将形成30亿元产业规模;

10月22日,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揭牌,实验室将打造智能高端装备和防灾应急救援产业链,推进前沿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开发深度融合;

10月21日,总投资6亿美元的金阳(香港)太阳能材料20GW大尺寸异质结硅片项目落户经开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大尺寸异质结硅片生产基地;

……

一个个好项目接连落地,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

深秋的徐州,项目建设热气升腾,招大引强热潮涌动。

“1号工程”强势赋能

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徐州再添新生力量!

10月21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金阳(香港)太阳能材料有限公司20GW大尺寸异质结硅片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的签约,不仅意味着又一个“1号工程”项目落地发展,也为徐州抢占新能源产业制高点增添了新动能。

金阳(香港)太阳能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材料科技公司,致力于环保、能源等相关领域,并专注推动低成本及高效太阳能电池和相关材料研发和生产。2015年,收购获得石墨烯技术并致力于其在相关产业的研发和应用,经过多年研究于2020年9月成功利用铸锭单晶硅片制造高效单铸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超过24%,成本大幅降低,性价比凸显。该公司也因此成功转型为材料科技公司,未来将成为国内光伏领域的强力竞争者。

抓“1号工程”就是抓“头版头条”!

在市委书记庄兆林的历次调研中,招商引资“1号工程”不仅是热词,还被赋予了“加力度、增热度、提精度”的发展要求和目标,也体现了我市将招商引资视作经济发展生命线的施政理念。

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是指投资在50亿元人民币(或3亿美元)以上的制造业或现代服务业项目,也是我市招商引资的重特大项目。项目要求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并于考核年度内完成注册,原则上要自注册之日起一年内开工建设。

徐州经开区的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项目、新沂市的温德水性超纤项目、邳州市的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云龙区的德基商业广场项目……

打开徐州招商引资“1号工程”的新美画卷,卷轴正越来越长,越来越厚重。

据我市商务部门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已通过初审的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有14个,比去年全年增加3个,其中1个项目已部分投产、7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在大项目招引建设上有了新的突破。

徐州经开区中车交通(徐州)超级工厂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徐州经开区宝馨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地块确定待挂牌;徐州高新区青山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基础施工;丰县雅迪高端新能源机车项目正在平整土地;沛县中利光伏电池片及组件项目厂房主体施工,部分设备已经订购,预计10月底进场安装;沛县五誉兴纺织新材料项目厂房钢结构施工中;邳州市取芯传感器及光纤激光器项目10万平方米传感器、光纤激光器车间及研发中心主体完工;邳州市九旺铝型材项目进行基础施工;新沂新风鸣聚酯纤维、新沂中清高功率光伏组件及高效新型光伏电池制造项目进行基础施工。

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1号工程”项目共11个。目前,银科5G智能终端生产基地、邳州市金发循环高分子材料项目、新沂市温德永性超纤项目、新沂市启峰5G精密智能制造中心4个项目已投产或部分投产。徐州经开区天通科技产业基地项目、思路迪抗肿瘤生物创新药研发生产项目、邳州市弘信柔性电子材料项目等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项目为王”大招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建设产业强市的“最强引擎”,这在全市上下也早已成为了共识。

紧盯目标、主动出击,徐州上下纷纷拿出十二分的拼劲招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在新征程上推动产业强市再掀新热潮、再开新局面。

紧扣“6+4”先进制造业和“6+3”现代服务业,我市坚持立足产业定位抓招商,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大力引进符合我市产业规划、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项目,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前3季度,全市“765”签约注册项目54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7.9%,超序时进度2.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项目451个、占比82.8%,新兴产业项目384个、占比70.5%,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6.4和11.5个百分点,招引项目呈现出质量明显提升、结构持续优化的良好态势。

18个省级重大项目年度实施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开工,其中徐工工程机械特种作业车、中能高纯度颗粒硅等项目部分产线已投产。245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5.9%,高于去年同期5.1个百分点,新列入计划的18个项目已开工17个。在库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563个,1亿元、5亿元、10亿元、50亿元项目均明显增加,其中10亿元、50亿元工业项目分别增加53个和13个。

项目为王,落地至上。

为实现项目快落地、快建设、早投产,我市一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制度,有效破解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慢、办事烦、办事繁”难题,铺就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高速公路”,打造项目建设全程无堵点“徐州速度”,目前,全市15个“拿地即开工”试点项目中,8个项目已完成试点进入项目施工阶段。同时,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效能,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一方面积极完善平台载体建设,为项目落地发展提供更优产业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徐州综保区完成进出口101亿元,同比增长70%。徐州经开区、徐州高新区、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成功获批江苏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为我市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徐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快速发展,已进驻跨境电商线上公共服务平台企业累计超过400家。淮海国际陆港海关监管区顺利通过验收;徐州中欧班列徐州至罗斯托克国际铁海连运新线路实现首发;国际邮件集散中心已完成一期建设工作,预计年内封关运营;观音机场国际货运监管仓库提升改造、国际候机楼整体改造项目积极推进……

今年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和“十四五”的开局起步之年,项目招引建设的成效直接关系“十四五”强势开局。

拧紧螺丝、上紧发条,鼓足干劲、只争朝夕。

这个金秋,徐州上下正以奔跑之姿, 加速行进在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的时代征程中。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