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滨湖获318亿元“金融活水”支持 助推湖湾创新加速跑

2021年10月02日11: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科创引领,金融赋能。9月29日,在太湖湾科创带引领滨湖区金融赋能大会上,滨湖区探索设立的创新性金融产品——“滨科贷”正式发布。“滨科贷”通过政府信保基金增信,引入“投贷联动”模式,引导和撬动合作银行面向区域内所有注册的初创型科技企业,最高发放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以金融“能量”聚合创新创业的“强磁场”。“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整合金融资源、提升服务水平,以优质稳定的金融生态,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滨湖区区长孙海东表示。会议当日,36组企业和板块,围绕普惠贷、绿色金融、园区贷和全域旅游等在内的6批项目,分别与各大银行签约,签约金额达318.13亿元。

   融资支持 推动滨湖高质量发展

   初创型科技企业容易遭遇融资难题,为打破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的双向困局,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滨湖区探索设立“滨科贷”。滨湖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他们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探索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创新设立“滨科贷”。和其它金融产品相比,“滨科贷”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准入门槛较低,全面放宽企业收入、利润等财务要求,符合入库备案条件,均可申请;二是担保方式灵活,基本采用信用方式,也支持知识产权质押等更加灵活的方式;三是申请流程简便,企业在线申请入库备案,填写融资需求后推送合作银行,由银行进行后续贷款流程操作。

   此外,滨湖区还发布太湖湾科创带母基金——鼎祺资本及旗下子基金,通过基金开展全方位、全领域投资业务,打造滨湖区产业基金集群,从而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持续推进“创新滨湖”和“美丽滨湖”建设的具体行动,会议当日,还有36组企业和板块,围绕普惠贷、绿色金融、园区贷和全域旅游等在内的6批项目,分别与各大银行签约,签约金额达318.13亿元,其中政银企融资意向金额292.1亿元,基金合作签约金额26.03亿元。滨湖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6批项目特征明显。一方面,普惠贷、绿色金融、园区贷3大系列金融产品的推出,将为区域内科技型企业提供审批绿色通道,为缓解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路径,助力更多科创资源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另一方面,全域旅游、城市更新、“六抓六促”3大定向金融产品的推出,则将大大加快区域城市更新、人居环境改善和全域旅游建设等重要工作的推进,助力滨湖创新活力湾区和靓丽城区的打造。

   金融赋能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近年来,滨湖区着力建设“建设高品质美丽湖湾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也受到了金融机构的持续支持。目前,无锡全市银行在滨湖区开设网点已达127个,部分银行还专门开设科技支行,精准服务科创企业。

   同时,滨湖区通过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将金融赋能作为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举措,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创投发展的若干意见》。在银保监及金融机构的支持下,滨湖区在创新产品、精准服务和优化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之路无止境,金融活水不断流。在太湖湾科创带引领滨湖区金融赋能大会上,滨湖区区长孙海东要求,以多元主体为依托,大力拓展普惠金融;以金融创新为驱动,积极助力产业发展;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全面优化金融环境。

   无锡银保监分局负责人胡宏说,滨湖科教资源丰富,产业活力强劲,各金融机构要不断优化机制,促进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源结合,根据自身优势特点,加强与重大科研平台、产业培育平台、重点实验室的战略合作,通过金融赋能,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截至9月底,滨湖区上市公司达20家,总市值达1.1万亿元,在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中,滨湖上市公司占据四席。(邵旭根 周岚婷 金凝) 

(责编:顾姝姝、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