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人民日报|江苏金湖县探索联系群众新渠道:小院板凳会 连着大民生

姚雪青 徐道红
2021年10月29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院板凳会 连着大民生

《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29日 第 12 版 版面截图

原题:江苏金湖县探索联系群众新渠道

小院板凳会 连着大民生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金北街道金港花苑的“共享菜园”,牵动着金北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冀益湘的心。在与群众聊天中他了解到,原本为了方便群众的自来水浇灌方式却给很多居民带来烦恼——水表安装及日常的水费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冀益湘领着村两委同志来到“小院板凳会”取经,“不能把好事给做黄呀!”拿着板凳,与村民们一起坐在院子里,听大家议一议近期遇到的大事小情,冀益湘心里踏实多了,慢慢想出了办法。经讨论,大家最终决定从北侧的庄台渠引水到菜园。小小的沟渠引来了活水,浇灌了菜园,也滋润了乡亲们的心。

为确保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金湖县以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依托全县436个网格,设立“小院板凳会”,每个小院辐射6到8家农户,承担着网格单元内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等任务,力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

“城南新村、任庄小区等3个安置小区围墙外的绿化一直没能到位,建议县里相关部门尽快安排种植。”“村集体有30%的征地补偿款一直没有到位,希望能帮我们反映一下。”……黎城街道任庄村老支书张文干的小院里,20多名村民围坐一起,一场探讨发展思路、共话乡村振兴的“板凳会”正在进行。没有会议室,没有主席台,板凳一放,话匣打开。

据了解,金湖县已形成“10个中心网格—436个单元网格—519名人大代表”的格局,中心网格成员由镇街人大工作人员组成,519名各级人大代表都下沉到“小院”,并且以代表骨干为“院长”,基本实现农户联系全覆盖,为群众说问题、诉烦恼、讲诉求、提建议提供新渠道。

“人大代表们定时进村入户,通过近距离接触,搜集到的社情民意都带着‘温度’。”冀益湘介绍,收集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会第一时间按照属地处理的原则实行分级交办,属镇街层面的,由当地处理,属县级层面的,交由县人大常委会转有关部门处理,并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

据了解,该活动开展以来,金湖县各“小院”通过开展走访联系群众等活动,收集群众反馈的各类问题、意见和建议200余条,目前均已答复。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