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湖记忆”归来 带你重温上世纪80年代的南京味道

2021年10月30日21: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摆满老物件的复古小卖部成为年轻人新的打卡地。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10月30日电 (李子佩)金秋十月,南京市建邺区南湖东路拾起旧日生动鲜活的老城烟火,迎来一次新生。经过近2个月的工程改造更新,南湖记忆城市更新项目(以下简称“南湖记忆项目”)作为建邺区推进城市更新与城市运营的重点项目,于10月30日全新亮相。

作为南京人耳熟能详的地方,南湖既是南京城市现代居住史的开端,也见证了南京城市发展的变迁。过去,它是南京先进居住方式的代表、是老城烟火的鼎盛之地、是家喻户晓的美食天堂。如今,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标准指引下,南湖东路将通过南湖记忆城市更新项目迎来一次特色鲜明的新生与蜕变。

老式理发店、“二八大杠”自行车、脚踩式缝纫机……这些独属于上世纪80年代的元素出现在南湖东路,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这些都是我爸妈年轻时候才能看到的东西,听说复刻出来了我特地带他们来看看。”“好久没见到这些东西了,真的特别亲切!”

据了解,此次更新融合了城市历史与文化传承的更新,以最具南湖特色的八十年代为模板,采用微更新方式,向“存量空间”要“增量价值”,既留住了城市记忆,又将特色文化转变成鲜活的体验场景,让南湖东路成为一个可亲可感的生活博物馆。未来,逛南湖将不止是美食的享受,更将成为一种时尚潮流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此次改造不仅秉承了对现有建筑结构的保留,通过设施嵌入、文化代入,采用“小规模、渐进式”的微更新手法,让出新在正常有序运转的前提下展开,给老城增添活力,留住“烟火气”,相关部门还借此机会对沿街店铺存在隐患的门头店招进行检测、修复和加固,同时进行美化和亮化提升。负责此次更新的建邺区城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黄峰表示,此次改造使用GRC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等新型环保材料,在尽可能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复刻八十年代场景,同时融入当代的审美,增添了几分网红潜质。

在开街当天,南湖记忆项目还推出了系列福利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前来体验南湖记忆城市更新建设成果、品尝老城烟火味道。本周末将特别推出 “福利票”“副食品票”“肉票”和“蛋票”等四类票券,消费者凭票进店消费即可享受指定福利。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