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堰桥:“三个一批”让闲地生“金” 利企惠民

2021年11月03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盘活工业用地,做厚经济密度,有助于释放发展潜力,是利企惠民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为了有效整合、利用“腾笼”所获得的用地,高适配招引项目的供地时机、所需空间,无锡市惠山区堰桥街道实施“三个一批”项目,即租一批、买一批、建一批,以围绕街道产业规划、鼓励企业自主改造、实现腾笼换鸟,盘活资源,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公司这几年发展比较好,随着员工、设备的增加,厂房小逐渐成为了影响企业发展的问题,非常感谢街道利用就近旧厂房,让我们‘拎包入驻’,尽快进入运转。”江苏胜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针对产业层次低、经营不善的企业,堰桥街道联合经贸、环保、消防、安监、市监等部门,加强对“两高一低”企业和“散乱污”企业的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针对自身有闲置厂房但没有考虑投入的企业,通过协调对接,购买后再行挂牌出租或优先推介出租给优质项目;针对现有厂房容积率低且有产业转型需求的企业,街道积极沟通协调,节约企业的建设成本,缩短项目的落地时间,为街道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项目一落地就配套好了厂房,让我们大大减轻了前期的资金投入和时间成本。”苏州华谊数控设备有限公司投资方负责人看到堰桥街道为项目配套的厂房说。年初,该企业为数控装备整机组装销售项目寻找落户点,堰桥街道给出多处标准厂房供其选择,更让企业感到贴心的是,堰桥街道还包办了厂房的翻新。

向存量要增量,既节约了土地,又引来了项目;既为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的新动能,又降低了新引进企业的落地成本,让新项目解除土地“紧箍咒”,实现多方共赢。堰桥街道通过实施“三个一批”项目,提高了工业用地集约化利用水平,加强了对企业、园区统一规划管理,不仅有效遏制“散乱污”企业的乱象,更是为打造环境整洁、有序发展的工业园区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堰桥街道共确定了4个拟拆平地块及6个升级改造项目,已累计掌握“三个一批”厂房资源20万平方米,已拆平或已改造厂房占地约535亩,已征收面积1.4万平方米,有1.7万平方米完成外立面改造。(姚婷)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