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解决“烦心事”感知“真幸福” 南京高淳全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11月0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燃气管道改造后,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也不用再担心停气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解决了我们的身边事、烦心事!”近日,家住南京市高淳区淳溪街道文昌巷的居民朱顺国高兴地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淳区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放在突出位置及早谋划,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除了对老旧小区进行燃气管道改造,让1000户居民用上放心气,截至目前,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39项市级层面清单已完成16项,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校企联动助推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暑假,位于高淳经开区的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迎来一批特殊的实习生,他们是来自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实训的体验很不错,学到了和课堂上不一样的东西。”机电学院学生王涛说,通过顶岗实习,他进一步了解了汽车生产制造流程,为将来就业积累了宝贵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机电学院为冠盛开设了4个学历提升班,并安排院系教师前往冠盛,对研发、生产进行技术指导,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这种“双向输出”的合作模式源于院校和企业签署的一份合作办学协议。“高职园紧邻高淳经开区,是南京第一所集职业教育、技术研发、产业孵化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等职业教育产业园,目前已引进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等7所院校。学生缺少实训基地,企业面临用工难题,我们就想着搭建一个桥梁,让双方实现互利共赢。”高淳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今年高淳将“建立汽车零部件产业链重点企业专家与辖区内高等职业院校教师互派挂职机制,助力产教融合”列入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目前,机电学院已与区内18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成立产学研实践基地,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信访超市”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在高淳工作的小刘最近遇到了糟心事:公司不仅拖欠工资,还拒绝支付加班费和报销款。类似情况,以前需要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公司拖欠工资,到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申请公司支付加班费,再到法院起诉公司支付报销款,流程比较复杂。

可是,当小刘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到高淳区社会矛盾调处化解服务中心(信访超市)寻求帮助时,却发现这里可以同时得到仲裁、监察、法律援助、法院联合调处,其诉求很快得到了妥善处理。

难题解决得如此顺利,得益于高淳区今年新建成的“信访超市”。区信访局副局长王志明介绍,按照以往的处理流程,信访局需将群众反映的事情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不仅处理时间长,还易发生推诿扯皮现象。

如今,“信访超市”不仅实现了信访、司法、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土地仲裁整体入驻,区涉法涉诉接待中心(含公安信访、检察信访、法院信访)、法院诉讼服务、纪检监察信访集中入驻,住房建设、规划资源等按需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还建立司法确认一站式、代理起诉一站式、非诉化解一站式、复议仲裁一站式服务,落实一窗受理,建立导访甄别机制,让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

据悉,高淳区“信访超市”自今年5月6日正式投用以来,已累计召开协调会12次,接待来访群众1257人次、政策咨询125人次、法律咨询672人次、访调对接8件,信访件办理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农村孩子有了家门口的图书室

10月14日上午10点,在阳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少儿图书室内,一场趣味少儿活动正在进行,十余名小朋友通过讲故事、诗朗诵等形式,庆祝传统佳节重阳节。

“今天我在图书室里看到了好多没看过的绘本故事,有小动物的、有科学的、有制作的,特别开心。”小读者邵璟甯开心地说,“这个图书室离家很近,有很多我喜欢的书,我很喜欢来这里。”

阳江镇文体站站长徐忠贞介绍,图书室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56小时,每月还会定期举办趣味活动,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孩子来看书、借书。

在高淳,家门口的少儿图书室不单此一家。实现全区镇(街)少儿图书室全覆盖,是今年高淳区文旅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区已提前完成建设8个少儿图书室的任务,预计11月底前完成数字化设备安装,届时读者只需微信扫码,便可在微信小程序播放库内有声图书资源。

“除了在市属媒体上分两批次公布的39个项目清单外,我们还从总的项目库中筛选出其他38项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17项。”高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参与走访5951人次,召开座谈会758场,梳理出问题1497个,现场解决问题424个。(杜莹 蔡伟)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