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海州:高标准农田建设 筑牢农民增收“压舱石”

2021年11月04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秋收时节人倍忙。11月2日,在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东辛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铺石子、打路基、下管道、浇筑混凝土,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了解,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035万元,主要用于建设机耕作业道硬化、引水渠道建设、堰塘整治、修建提水泵站等。该项目建成后,将提高项目区农田灌溉条件,提升水资源利用水平,为农民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基础项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连云港海州区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坚持美丽乡村优先原则,坚持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原则,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搬到了“田间地头”,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筑牢农民增收的“基石”。截至目前,该区高标准农田累计建设已达33.8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95.48%。

在锦屏镇李圩村的一片高标准农田里,600亩红黄黑紫相间的五彩稻谷丰收在望。“以前这里是条窄窄的土泥路,拿着钱也找不到人来收割,眼下这条路是今年新建的高标准农田配套工程,直通田头,以后再也不用为粮食收割犯愁了。今年五彩米预计亩产量400公斤,一公顷地比普通种植能增收两三千块钱呢。”村里种田大户高余林望着两台收割机在田里并肩抢收,高兴地说。

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改造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工程,通过桥、涵、闸、站、电全面配套,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使项目区形成了“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农业田园化新格局,达到了当初规划设计的“治理一片、成功一片、带动一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目前,海州农田水利工程中沟级以上建筑物配套率达95%,主要生产路水泥硬化100%全覆盖,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30.5万亩,年节约水量236.85万立方米,年新增优质粮食生产能力达261.4万公斤,项目区农民年收入增加总额745.12万元。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造,使过去易旱、易涝的农田得到改造,由低产田变成丰产田、高产田,给农民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也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打开了突破口。

近年来,海州区把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现代化农业发展统一规划推进,集中项目资金,全力打造产业亮点。围绕新204国道改建形成的交通轴,扶持沿线乡镇分别形成省级、市级农业示范园区和大型田园综合体等特色产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锦屏镇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招引,布局“花、草、果、蔬、菌”五大特色园区,提升了农业规模效应;板浦镇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将项目区的中低产田改造成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加快土地流转,发展设施农业、花卉苗木和蔬菜种植,有效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富了农民,也美了村子。项目区建成后,改善了农田灌排条件,提高了排水能力,增加了水体自净能力,从而改善了水环境。同时又减少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农田小气候和生态环境。特别是项目建设中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减轻了化肥农药对土壤、水体和空气的污染,保护了环境,也美化了乡村,促进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期间,海州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将按照项目优质建设、打造精品工程的思路方向,集中建设3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加大土方疏浚、安排高效节水灌溉设施、打造单体亮点工程体系等提档升级手段,让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焕发新貌,将财政投资落到实处,切实有效提升项目区耕地产量,谱写富民新篇。”海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军林说。(陈雪美 许鹏)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