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国企改革 领跑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年11月04日20: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子佩摄

人民网南京11月4日电(李子佩)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03个、评比党建优秀案例400余个、提级巡察13户省属企业子公司……11月4日,江苏省国资委牵头联合江苏省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公司3户企业召开江苏国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以来,江苏国资系统加强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五年前的2016年10月10日,党中央召开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沈建生表示,五年来,江苏省国资委在加快更新思想理念中提高“政治三力”、在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中提升管理效能、在加快构建市场化用人选才机制中增强国企活力、在加快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中筑牢国企战斗堡垒、在加快探索监督有效手段中防范廉洁风险、在加快推动国企改革中彰显党建优势。

截至今年6月底,江苏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已超2万亿元、位列全国第13位,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7313.7亿元、位列第12位。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357.5亿元、净利润303.2亿元,均位列第7位;营业收入利润率13.9%,位列第3位。“十三五”期间,省属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资产总额、归属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净利润年均增长率分别达14.5%、10.9%、12.1%,持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发布会上,江苏省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华泰证券公司3户企业党委副书记也分别介绍本企业情况。

江苏省国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王松奇介绍,五年来,集团资产质量不断改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断提高,目前总资产2026亿元,净资产1071亿元,资产负债率47.2%,资产证券化率70.7%,拥有江苏国信、江苏新能、江苏舜天3家上市公司;累计实现营收2720亿元,利润总额364亿元,年均增长6.3%;上缴国有资本收益49.2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

扛起国企“担子”、立好国企“样子”。据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马腾飞表示,五年来,江苏交控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助力江苏打造“交通强国”建设示范区,累计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604亿元,投资30亿元改善农村道路,投入1亿元帮扶精准脱贫,投身乡村振兴,助力疫情防控,参加公益慈善等。目前,公司全口径总资产7300亿元、净资产3080亿元,利润总额连续五年排名全国同行第一。

华泰证券公司党委副书记尹立鸿介绍,五年间,华泰证券累计创造利润500多亿元,净资产从843.57亿元增长到1392.5亿元,总资产从4015亿元增长到8270亿元,业务版图不断拓展,头部地位持续巩固。同时,公司还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并成为江苏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引入了优质战略投资者,落地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了市场化考核分配机制,有效激发了公司作为市场主体的活力。

发布会上介绍,未来江苏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属企业党委将把抓党建强党建作为第一责任,把企业改革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深入贯彻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当好排头兵、奋勇走在前,为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再作新贡献。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