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患者:癌症特效药纳入医保目录后为何一药难求

2021年11月04日07:4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了医保目录,“救命药”为何一药难求

11月2日,省医保局局长周英、副局长俞善浚率队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就医保待遇、支付、经办服务等方面民生重要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纳入医保目录后,癌症特效药却一药难求

“我们患者就是想不通,为什么这个药就这么紧张?”南京的刘女士是卵巢癌晚期患者,手术治疗后一直使用一种名为“尼拉帕利”的药物进行后续治疗。今年3月,“尼拉帕利”通过国家医保谈判被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从原来2.5万元一盒降到6000元一盒,患者个人只需支付1700元左右。“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开心极了,结果到了开药的时候跑遍了定点医院都没有。”明明有政策却无法享受,“救命药”在医院开不到。在俞善浚看来,这个问题的解决有两个关键点:一是用得上,二是待遇应该有保障。“视频里面反映的问题和我们平常工作当中接到的问题、了解的情况基本相同,围绕两个关键点,医保部门也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

俞善浚介绍,医保部门已会同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明确医疗机构用药第一责任人的身份,并通过大数据监测、奖惩等管理措施,促使医院履行好确保临床合理用药需求的责任。同时省医保局也和卫健部门商议,对于一些临床急需的药品,允许通过临采途径来保障需要。省医保局今年还创新建立“双通道”兜底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定点药店的供药渠道开通,和医院享受同样供药待遇。“我们第一批遴选了273家符合条件的药店作为供药的渠道,其中南京市就有43家。第二批遴选也正在进行。”

省医保局还在参保群众待遇保障上积极采取措施。除将100种药纳入“双通道”供药渠道外,又在其中遴选了83种直接由医保进行单独支付。“‘双通道’机制是今年刚刚建立的,各地落实的进度、措施不完全一致。”俞善浚说,下一步他们将加大措施,使好的制度能够落地落实落到实效,满足老百姓合理用药需求。

医保电子凭证预计年底前可普及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上线后,不少市民凭借着APP生成的医保电子凭证、医保码,摆脱了去医院用医保挂号、药店用医保买药忘带医保卡的窘境,南京的董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但董先生也发现,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在南京只有省中医院、浦口区中医院等部分医院可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没有普及这个问题在个别市确实存在,比如说南京市。”省医保局信息管理处处长张亮解释,由于现在南京医保用的还是原来金保工程二期系统,和医保的对接过程中有一些技术上的瓶颈。目前他们正在推进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全省上线,整个系统上线预计在今年年底。随着新系统应用,个人参保信息查询、医保缴费记录、当年的消费记录等信息及应用功能也将进一步完善。

“医保电子凭证申请了以后,可以说是一机在手,看病无忧。”张亮介绍,现在医保电子凭证除了通过国家医保局的APP、江苏医保云APP,还可以通过跟医保合作的支付宝、微信小程序、手机银行APP等进行申请。与此同时,省医保局正在持续扩大医保电子凭证的使用范围。

“两病”用药报销比例,同级医院不应区别对待

来自句容市茅山镇蔡门村的郑先生是一名“两病”(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最近,“两病”用药报销成了他的烦心事——在句容的乡、镇卫生院购买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医保可以报销50%,但是在句容县级医院只能报销20%,“句容医保局回复我说他们就是这么规定的,我觉得这不合理。”

“据我们掌握,目前句容县级医院仍然是二级医疗机构,句容医保局回答是不准确的。”省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朱晓文回应,节目过后会立即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将责令句容医保局尽快整改,确保患者的权益保障能够落实到位。

事实上,2019年国家医保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就明确,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参保患者在二级及以下定点基层医疗机构看门诊开降压药、降糖药,可进行医保报销,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达到50%以上。我省针对此制度落地、落实也早已出台了具体的实施办法:政策上明确规定,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对“两病”用药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不得低于50%,限额不得低于800元报销封顶线。

发现医保卡兑现,可以举报投诉

“平常骑共享单车时,常常会看到车身贴满‘医保卡兑现’的小广告还有联系方式。新闻报道中说这种兑换现金的行为属于骗取医保基金,而且本身都有可能是诈骗行为,应该是严打的对象,可为什么还是难以禁绝呢?如果发现有类似行为,作为市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来举报?”一名网友在本次《政风热线》节目直播间留下的提问,让省医保局基金监督处处长赵辉感同身受。

“医保卡兑现从收卡收药到支付再到托运是一条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买卖双方存在需求,医保卡兑现屡禁不止。”赵辉提示,医保卡不是银行卡,医保卡里的钱是医保基金,使用受法律监管。一旦非法交易被发现,买卖双方都将面临法律的严惩。“市民发现身边有这些欺诈骗保的行为,可以通过网络来信、来电向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进行举报投诉,我们还有十万块钱的奖励等着大家。”

“群众医保领域的操心事、烦心事,正是我们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周英表示,医保没有小事,医疗保障的民生部门应该立足于人民立场,树立医保为民、医保惠民、医保利民的理念,推动医疗保障的一件件实事落地见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障。

□ 本报记者 陈珺璐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