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乘“数字经济”东风 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11月05日16:1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徐州:乘“数字经济”东风 铸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城管”“智慧文旅”……智慧云平台已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拿起手机,轻轻一点,数字经济蓝图便可展现。

延伸至工业生产,徐州市已有51个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数量居苏北第一位。产业数字化将推动生产力升级,引领徐州制造业进一步提速增质,到2025年,徐州市数字核心产业增加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大于10%。

围绕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奋斗目标,徐州市将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出数字经济、制造业数字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图片

一个“中心”

驱动徐州智慧升级

“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智慧城市”既是徐州也是省和国家“十四五”时期规划的重头戏,为今后五年发展举旗定向。我们可以构想出,未来的徐州拥有无限“智”造潜能,5G、大数据、云计算与“智”相关的技术大众早已熟知,但他们借助什么平台转化为生产力?怎样应用到日常生活场景中?

答案究其根本体现在“算力”上,即数据的处理能力。小至手机笔记本、大到超级计算机,算力存在于各种智能硬件设备,没有算力就没有各种软硬件的正常应用。有数据表明,算力指数平均每提高1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3.3‰和1.8‰。

今年3月,国科智算中心确认在徐州落地,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带领核心研发团队提供技术支持,于9月22日正式挂牌,目标是助力徐州建设科创新高地,支撑本地区多产业发展。

智算中心平台,通俗一点可以理解为算法的“体验店”,类比手机的专卖店。任何有需求的消费者都可以前去体验,通过智算中心感受算法的强大功能,有了体验基础再决定是否需要购买。

下一步,中心拟邀请徐州高新区企业领导及技术主管们分批参观中心的算法展示平台,并参加培训揭开算法大数据的“面纱”。石勇在采访中多次提到,让线上办公、互联网医疗、数字化治理等新业态迸发新活力,政企数字化转型已经从“可选项”转为“必选项”。

未来,智算中心针对政府、企业、学校免费提供算法体验,同时逐步搭建云平台组织远程学习、培训。先进算法作为智慧时代的源动力,培潜育强践行创新驱动理念,让大数据、算力、算法赋能产业强市。

图片

两个“轮子”

引领徐州科创发展

数字经济中的数据、算法就如两个齿轮相互配合,推动科创产业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有两个‘轮子’至关重要,一是数据,二是算法。”石勇表示,做大数据并不是拥有数据而是利用算法处理数据,从数据中得出对生产生活有价值的推演结果。

徐州市正通过大数据这个“轮子”带动科技成果转化。10月16日,“江苏省自动化学会徐州创新创业基地”揭牌,工业互联网生态实现云端数字化管控。智能机电产业链及生态圈更多企业落地产学研项目,共同推动经开区智能机械产业的科技创新和智能升级,促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算法作为另一个“轮子”,不仅在生产上降低成本、销售上降低风险,更使企业产值指数级提高。10月18日,石勇带领智算中心团队首先对徐工集团展开调研,了解真实场景,洽谈数据合作,形成一套“量体裁衣”的算法体系以解决学术研究与实践应用之间脱钩问题。客户提出个性化订单,企业技术团队白天调整算法模型,晚上优化数据,通过模型系统反复验证、调试、推敲。

越来越多的产业依托大数据、算法等技术开始探索数字化转型,自主研发供应链系统、供应商协同平台、制造执行系统等,打通产业链的所有环节。

一个产业实现数字化,其对接了上下游几千个供应商的生产、库存、物流等数据,以点带面拉动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徐州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不断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战略,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驶入智能制造的快车道。

多个项目

壮大科创主体挺进“无人区”

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创产业变革孕育萌芽、蓄势待发。10月8日,徐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观摩点评会,12个重大产业项目,三分之一是新兴战略性产业,其中艾易西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蚂蚁胶囊内窥镜机器人项目均涉足国内“空白”领域。

不仅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在完善科创平台方面,徐州加快融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步伐,建立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

10月10日,徐州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考察学习期间,庄兆林表示,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龙头企业协同建设研发,为徐州“产学研”发展方向提供了有益参考。

10月11日,徐州市政府召开了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验室理事会成立暨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10月22日,深地科学与工程云龙湖实室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这翻开了建设高端科创平台崭新一页,同时也是深化产学研又一重大成果。

乘“数字经济”之风,徐州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聚力打造科创平台。未来,算法、大数据“两个轮子”将带动徐州市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破浪前行,为“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 奋楫扬帆。

◎徐报融媒记者 王春莹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