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举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调研 如皋“田园党建”获赞

2021年11月05日19: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座谈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1月5日电(记者王继亮)5日下午,南通市在如皋举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活动,同时对《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关于引导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的八条措施(试行)》征求意见稿进行研讨,部署持续优化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建设的研究、新形势下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的研究、党建引领强村富民新路径的研究等十大重点课题。参与专题调研的各县市区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如皋市长江镇田王村、开发区平园池村“田园党建”样板。

《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包括实施铸魂工程,全面推动提神赋能、实施提质工程,全面建强干部队伍、实施堡垒工程,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实施聚才工程,全面激发发展活力、实施善治工程,全面提升治理效能、实施引领工程,全面落实组织责任等措施。《关于引导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的八条措施(试行)》提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人才支撑能力、加强项目配套支持、提供优质保障服务、促进乡贤发挥作用、完善关怀激励机制、营造干事良好氛围、构建工作推进体系。

会议指出,如皋市党建样板具体做法是,紧扣“田园初心”提质赋能,建强乡村振兴“红色头雁”;紧扣“田园活力”上下联动,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紧扣“田园特色”创新载体,打造乡村振兴“红色样板”。“近年来,如皋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高度聚焦队伍培育、资源下乡、特色创建'三个维度',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推动村级党组织建设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引擎。”如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朱莹滢介绍。

据介绍,长江镇田王村党总支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田园党建+”新模式,实现生态优、产业特、农民富、乡风好。实施“田园党建+产业振兴”工程,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壮大“公司+合作社+农户”集群,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的新型现代种苗产业体系,年育苗量1亿株左右,带动村民就业200多人,年均增收2万多元。实施“田园党建+生态宜居”工程,完善村规民约,通过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引导村民提升庭院环境,实施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和分散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成生态河道2900米。实施“田园党建+共治共享”工程,按照“组织引领、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的总体思路,依托范蠡驻留之地的传说,大力培育新时代农村好乡风,引导村内乡贤、“五老”人员参与乡村治理。2020年村集体收入115.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4万元。先后获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江苏省人居环境示范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科普惠农服务站、南通市先进村(社区)党组织、南通市文明村、如皋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五色土”(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旅游、橙色温暖关爱、金色产业富民、蓝色平安和谐)党建品牌,强化土地流转,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以“荷”为代表的产业文化品牌,把一个位置相对偏僻、经济相对落后、村庄环境较差的纯农业村,建设成为产业强、群众富、环境美、风气好的样板村。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谋发展,以“书记讲堂”、党小组长献策、党员中心户交流、党群联系会议等活动为载体,汇聚群体智慧,形成“平园池大家庭”良好氛围。成立平园池乡村振兴培训学院,打造党建领航乡村振兴新引擎。依托千亩藕池文化园,先后建成生态采摘园、画隐园、水竹园、梨园、腊梅园、农博园、牡丹园等一批休闲农业景点,以及田园坊、游客中心、农耕民俗文化馆等旅游配套设施,累计吸引游客近80万人次。2020年村集体收入239.9万元,农民人均收入3.15万元。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南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南通市“双带”型党员教育基地、南通市五星级村(社区)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南通市党建学会会长、市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王亚雄指出,长江镇田王村党总支突出一个“融”字,积极探索“田园党建+”新模式,通过与产业、生态、基层治理的有机融合,实现了生态优、产业特、农民富、乡风好的目标;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党总支突出一个“带”字,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谋发展,以乡村旅游为龙头,发展特色产业,把一个发展相对落后的纯农业村,建设成为产业强、群众富、环境美、风气好的样板村。王亚雄希望与会人员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带头承担重点课题研究,探索党建课题与书记项目的有效融合,让党建研究多带一些“泥土味”,多出一些“贡献度”。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