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2021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发展大会将于11月7日举办

2021年11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周梦娇摄

人民网无锡11月5日电 (周梦娇)5日,无锡市滨湖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发展大会暨院(校)地合作大会将于11月7日举办。作为今年滨湖区“双招双引”攻坚工作成效的一次高规格集中检阅,大会期间将有66个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超过545亿元。此外,一批科创载体将在会上揭牌,多个院(校)地项目将达成合作协议。

今年以来,滨湖区将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头号工程”,牢牢把握“引领区”定位,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科创带引领区产业政策优化完善,院(校)地合作机制不断健全,与702、交研所全面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太湖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落地成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70%,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业务收入增幅均在25%以上。

滨湖区副区长王伟伦介绍,本次大会首次将“太湖湾科创带”及“院(校)地合作”放在突出位置,是滨湖发展大会的全新2.0版。除了将特别聘请6位在业界拥有较高名望、权威和声誉的社会精英和领军人士作为新一批城市发展顾问外,大会还将为上海保险交易所基金投资创新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该中心是上海保交所在国内首个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金融创新载体,将建成全国性创新型基金交易平台和基金项目对接平台,致力于推动保险金融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同时,围绕产业发展,大会还将为省服务贸易基地、深海装备技术转化基地、无锡太湖湾海空天装备技术产业园进行揭牌。

此外,作为大会的“重头戏”,滨湖区将与上海交大、毅达资本、中核科创园和市建发集团就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发展基金、共建科创飞地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深圳国际共生战略产业联盟达成战略合作,从创新平台、科创基金到科创载体、产业联盟形成对科创要素的全方位支撑。在借力区外科创动能的同时,滨湖区还将与江苏省电子信息产品质检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清华无锡研究院等8家部省级科研院所,围绕海空核心部件、两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设计等产业发展签署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院地合作硕果累累,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同样迎来丰收。即将在本次大会签约的66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545亿元,涵盖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影视文化、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占项目总数的30%;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额15.5亿美金。

“衷心希望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更多的科创动能、成果转化、优质项目能持续集聚滨湖、落地滨湖、壮大滨湖。我们也将坚持以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越的环境、最优渥的资源,不断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与广大企业、院所高校和业界精英一起,携手奔赴‘创新滨湖’‘美丽滨湖’的‘诗和远方’。”王伟伦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