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发布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办实事成果

2021年11月05日18:5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扬州11月5日电(张玉峰)5日上午,扬州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五个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专场新闻发布会。扬州市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农路改造便民项目”“文旅融合富民工程”对“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事成果进行发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围绕“稳产保供”“品牌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政策下乡”“村债清减”五项行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其中,开展稳产保供行动,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全市夏粮播种266.55万亩,比上年增加0.25万亩,总产101.13万吨;秋粮播种317.8万亩,比上年增2.1万亩,目前收获近五成,丰收已成定局。同时,加强“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大力推进“菜篮子”基地建设,不断提高蔬菜绿色生产水平。

农村公路是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近年来,扬州市交通部门全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解决群众平安出行、舒畅出行作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在农路改造便民项目方面,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180公里、农桥30座,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46公里,优化调整6条以上镇村公交线路。至10月底,所有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投资2.8亿元。其中,道路新开工190公里、已完工105公里,农桥开工45座、已完工20座,剩余农路、农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扬州市文广旅局聚焦乡村振兴,牢牢抓住“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旅融合富民工程”,以文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首先是抓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编制《扬州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招商手册》,涵盖乡村旅游项目、文旅特色小镇项目、红色旅游项目、产业园区项目等8个板块。其次,加强对毛绒玩具、琴筝产业、乱针绣产业等重点乡村富民文化产业的引导,并加快园区建设,逐渐形成五亭龙毛绒玩具城、甘泉琴筝产业园、鲁垛镇乱针绣产业园等文化产业集聚,提升了经济社会效益。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建设,对全市重点乡村文旅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做到“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推动项目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强化品牌创建,以国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A级旅游景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等文旅品牌建设为抓手,做好创建指导、培育工作,推动广陵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进一步落实“乡村旅游驻村辅导员行动计划”,聘请专家学者到村开展工作,借智、借力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