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发展大会召开 签约66个项目总额超545亿

2021年11月07日16:5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无锡11月7日电(周梦娇)11月7日,无锡市滨湖区召开2021太湖湾科创带滨湖发展大会暨院(校)地合作大会,大会期间共有66个产业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超545亿元。此外,大会还揭牌了一批科创服务载体,达成多个院(校)地项目。

每年一度的滨湖发展大会,是对当年滨湖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的集中检阅,也是对滨湖院(校)地合作成果和招商工作成效的集中展示。今年的滨湖发展大会创新性地将“太湖湾科创带”及“院(校)地合作”深度融合,是滨湖发展大会的全新2.0版。

滨湖区区长孙海东表示,滨湖与长三角其他地区紧密连接、互为补充,在落实和融入国家战略中接轨上海、联动苏中。美丽湖湾就像一张蓄势待发的“弯弓”,占据C位的滨湖就像一个“聚能核”,将长三角乃至更广腹地的发展动能汇聚于此。今年以来,滨湖坚持“项目为王”,瞄准新兴产业集群和总部型、科技型、税源型项目,推进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招商一体化改革等系列重大举措,开展了高频次、高层次、高效率的系列洽谈对接活动。

据了解,本次大会共签约了4个重大合作项目、9个院地合作协议、66个重大产业项目。66个重大企业项目总投资额超545亿元,涵盖了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影视文化、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领域。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个、占项目总数的30%;外资项目8个、总投资额15.5亿美元。

此外,大会与上海交大、毅达资本、中核科创园和市建发集团就光子芯片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太湖湾科创带创新发展基金、共建科创飞地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并与深圳国际共生战略产业联盟达成战略合作;与9家省部属科研院所及研发机构签署了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大会现场进行了重要科创服务载体的揭牌仪式,包括上海保险交易所基金投资创新中心、省服务贸易基地、深海装备技术转化基地、无锡太湖湾海空天装备技术产业园。其中,上海保险交易所基金投资创新中心,是上海保交所在国内首个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的金融创新载体,将建成全国性创新型基金交易平台和基金项目对接平台,致力于推动保险金融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创新。

大会现场还举行了6名新聘任滨湖城市发展顾问的聘任仪式。今年滨湖区在已聘任11名滨湖城市发展顾问的基础上,增聘了江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卫,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702所所长何春荣,中科芯董事长李斌,公安部交科所所长孙正良,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会长权顺基这6位业界精英作为新一批城市发展顾问,为滨湖发展出谋划策。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