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烟草:撬动“信用杠杆” 集聚发展动能

2021年11月0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宿迁市烟草专卖局(以下简称“宿迁烟草”)深入开展卷烟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信用管理新模式,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制度执行等方法,提高信用管理工作。“我们以信用链条串联起市场主体,把文化作为贯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始终的主线,以此推进守信履约,维护市场秩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宿迁烟草党组书记、局长、经理徐春表示。

宿迁是全国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之一,依托当地良好的信用建设大环境,宿迁烟草融合地域特色,立足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一套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1167”零售客户信用体系建设创新模式。

该模式主要是创立1个信用文化品牌,运用1个信用管理平台,构建“主动承诺、动态管理、激励惩戒、申诉修复、监管服务、共享协同”6大机制,创新“文化传播、信息可视化、工具创新、分级评定、影响力提升、信用赋能、终端标准化建设”7项举措。

2021年9月,宿迁烟草信用文化品牌“宿烟信用”正式亮相,明确“科学、法治、服务”的品牌价值观,设定“弘扬诚信正气、优化营商环境、融入社会发展”的品牌愿景,确立“铸信、立基、共赢”的品牌使命,以及“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的品牌信条与“讲规则、讲诚信、讲效率”的品牌准则,并推广发布了信用文化品牌标志和零售客户“诚10条”。

同时,宿迁烟草注重政企协同,以“政企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为目标,围绕政策指导、资源互通、活动交流等,与宿迁市场监管、邮政、城市管理等十余家部门单位构建了协作监管机制,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定期交流制度、共建活动制度等。

宿迁烟草与宿迁市信用办联合下发《宿迁市卷烟零售户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和《宿迁市卷烟零售户信用监管实施细则》的同时,还与10家合作银行签订了《信用联动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建立信用等级在金融领域的共享联动机制。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宿迁烟草信用监管平台与地方社会信用体系有效打通。卷烟守信示范户的名单会在地方信用网站上面向社会公示,可以享受金融服务、出行优惠等多项激励措施;而对于失信者,则围绕监管频次、社会信用等方面落实不同程度的惩戒措施。

宿迁现有2.2万余户卷烟零售客户,宿迁烟草为每一名客户都设置了100分的信用基础分,其日常守信情况决定分值增减,并对应生成不同的信用等级。以此为基础,宿迁烟草用好“信用标尺”,通过落实宣传、承诺、积分、告知、奖惩“五步工作法”来有效开展信用监管工作。

为了提升监管效能,宿迁烟草专门开发了信用管理信息化平台,搭建起集积分管理、积分生成、信用修复、信用查询、信用统计、信用推送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系统。

今年,随着信用平台与江苏烟草商业系统线上平台完成对接,宿迁烟草以“依法依约、协同共治、数字赋能、智慧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方式基本形成,进一步加强信用监管。

体系支撑、文化引导、数据赋能,宿迁烟草撬动“信用杠杆”,集聚发展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卷烟守法经营户占比从95.01%上升至今年10月的99.8%,卷烟市场环境持续向好。(谢天 仲香凝)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