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淮安洪泽:政策引航平台引路 赋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2021年11月08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气温骤降,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却是一片红火。“目前,我们厂的乳白玻璃餐具,已销往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订单已排到4个月后。”公司董事长陈招兵说。

在淮安市洪泽区,像江苏悦丰晶瓷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培育了54家。去年,洪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上以工业比重提高11.6个百分点。预计“十四五”末,洪泽将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40%。

政策引航 营造最优环境

据了解,洪泽以中央和省、市科技创新政策为依托,因地制宜出台聚力科技创新文件,引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江苏爱吉斯海珠机械有限公司进入科技企业培育库后,通过自主研发,拥有授权专利40余件、国家重点新产品2项、省市级高新技术产品20多项,“陶瓷合金层强化发动机气缸套”通过了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船舶发动机气缸套研发与生产规模居国内第一、亚洲第二。“正在兴建的海珠精密机械制造项目,将使主产品气缸套年生产能力达500万只,产品覆盖船舶、车辆、工程机械、机车等领域,船舶缸套研发与生产规模国内领先。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亿元、税收2600万元以上,亩均税收13万元。”公司董事长王明泉对企业未来发展满怀信心。

洪泽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更有“真金白银”作为“硬支撑”,对首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每家40万元奖励,向企业发放科技扶持奖励资金,对企业加大科技研发经费奖励力度,今年向企业发放科技扶持奖励资金约1000万元,近期又对列入计划的6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科技研发经费1055万元。

去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淮安巴德聚氨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冰获得“苏北创业领军人才奖”,获得奖励20万元,而该企业研发项目获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资助资金120万元。

人才引进 增强创新动力

科技创新靠人才。洪泽区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先后与东南大学、江南大学、淮阴工学院等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拓宽企业引才渠道。未来五年,洪泽将引入硕士(副高)以上高层次人才23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3000人、高技能人才5000人。

江南大学高哲博士是洪泽区去年重点引进的科技创新人才,现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科技副总”。受益于科技人才聚集,该公司先后建成省企业技术中心、弹性聚酯纤维产品研发中心,获得授权专利20多项。

江苏三联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康介绍,近年来,公司强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每年将销售额的4%投入到研发中,通过与与江南大学、东华大学、常州纺织服装学院等高校建立长期、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产品创新和研发能力不断得到提升。目前,公司已拥有3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研发生产的PBT弹性纤维、涤纶超细纤维得到多个高端品牌的认可,尤其是细旦多孔弹性纤维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处于龙头地位,保持“单打冠军”的位置。

“我们公司正是借助于高层次人才,才承担起多项国家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产品科技含量始终占据行业前沿,打开了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印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市场。”江苏正济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子同说。

平台引路 放大集聚效应

平台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作为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重要平台,洪泽经济开发区放大集聚效应,加速创新项目的孵化,培育一批技术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高的“隐形冠军”。

“在洪泽经济开发区,我们研发出全球第一批智能无热斑光伏组件,目前已实现规模化量产。”新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清介绍,该产品解决了光伏行业长期存在的热斑高温问题,使发电效益提高30%,极大提高了公司的市场占有率。新源太阳能的快速发展,是洪泽借助经济开发区载体平台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一个缩影。

江苏戴为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戴国川说,通过入驻洪谷研发中心招引高端人才,研发出以餐厨、厨余尾菜等有机垃圾为原料的垃圾自动处理一体机,采用破碎、脱水等技术,垃圾量可减少90%以上,清洁环保,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洪泽经济开发区还与南京软件谷共建洪泽工业园双向离岸创新中心,戴为新能源等11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办公,集研发、孵化、设计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企业主体在洪泽、生产制造在洪泽园区、日常办公在洪泽总部中心、高端研发和高级人才在软件谷的联动发展。(孙玉清 崔玮婷 马晓波)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