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南通崇川打造舒心菜市 让“菜篮子”装满幸福

2021年11月09日15:49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菜篮子”装满幸福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菜市场是接地气的民生保障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崇川区根据发展实际和相关规划,大力推进菜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菜市场布局,实现了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与人性化服务的深度融合。一批批有着“俏模样”、服务媲美商超的菜市场正走进百姓生活,让市民把新鲜、满意和幸福感一道装进菜篮,“舒心菜市”也逐步成为崇川民生服务的品牌和象征。

传统市场焕发新魅力

地处主城区,崇川区的菜市场大多是传统菜市场,存续多年且脏、乱、挤现象严重。为了破解老大难问题,作为职能部门的区菜市场管理处动了不少脑筋。负责人吴华告诉记者:“根据各菜市场经营状况和所属区域发展情况,我们充分征求市场方意见,同时邀请专家、业务骨干反复沟通研讨,协助市场方形成可操作性强、科学准确的改造工作方案。”

西洋桥菜市场、新城菜市场,就是传统菜市场升级提档的代表。通过提升建筑结构、室内面积、采光通风等硬件设施,改善人员管理、服务规范、卫生检测等软件服务,真正实现菜市场功能完备、环境整洁、安全可靠、购物便利的目标。老李是西洋桥菜市场的老经营户,谈及菜市场升级带来的幸福感,他说:“我的摊位原本只有一小块地方,各类水果堆在一起杂乱无序。今年可是大变样,摊位升级成了岛屿式结构,既整洁又卫生,也能让顾客一目了然。”家住菜市场附近的秦秀梅正在挑选当天的食材。她告诉记者,自从市场提档升级以后,买菜简直就成了一种享受。“看着各种商品摆放得整整齐齐,逛菜市场很舒心。”秦秀梅说。

采访中,区菜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不少阻力。因为传统菜市场经营模式是出租摊位,收取管理费,收费不高,但市场维修成本、安全投入、员工工资等经营成本相对较高。在菜市场硬件设施差、市场主办方普遍不愿意改造的情况下,为化解市场业主对市场改造的抵触情绪,打消因改造而停业、改造后租金上涨等顾虑,区菜市场管理处多次与市场方和经营户沟通对接,通过分析市场发展现状、讲解升级改造带来的好处、明晰具体改造的注意事项和工作安排,稳定商户信心。

“农+超”模式呈现新风貌

走进市场,取一辆购物车,比货、选购、结账,逛菜市场像逛超市一样舒适。濠东菜市场经过数月的改造提升,华丽变身为生鲜超市,吸引了不少拎着菜篮子的居民接踵而至。这里是杨阿姨每天必去的地方。菜市场就在她家旁边,走路两分钟就到。“以前这个菜市场环境很脏,我一般都不会来的,宁愿多走路去远一点的超市买菜;现在菜场升级改造了,干净又漂亮,东西又齐全,我们老年人来买菜很是舒心。”

在濠东菜市场升级改造的过程中,为提升菜市场竞争力,区菜市场管理处大胆采用“农+超”模式,以招商合伙的形式引进大型连锁超市及有资质、有实力的企业合作经营。经过多方考察,市场业主方投入800万元以生鲜超市的模式推进升级改造和市场转型。改造后的濠东菜市场规划布局更为完善,不仅有助于市场的稳定,更带来了商户经营观念与居民生活方式的转变。

相对于传统农贸市场而言,超市有先进的经营模式和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也更容易得到年轻人的青睐。搬进新市场的商户们也十分高兴,“虽然才开张不久,但是顾客们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现在都愿意到新市场来逛逛,我们这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家水果商户表示。

智慧农贸系统激发新动能

“今天西红柿便宜,这家的带鱼新鲜……”在城山路菜市场里,68岁的钱阿姨滑动着面前的电子屏边看边研究:今日菜价、农药检测、商户评级认定、免费服务等内容。

城山路菜市场运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顾客在入口处就可获取菜市场平面示意图、各摊位商户信息以及当日菜价等。市场内敞亮整洁、环境清爽,按照商品大类科学分区并配备便民设施。整齐规范的摊位区,新鲜的水果蔬菜有序地摆放在货架上,商户们佩戴着口罩,忙碌并热情地招呼着顾客。生鲜、蔬菜、水果、零食等上方都安装着电子标签,明码标价、一目了然。

以城山路菜市场为代表的新型市场在智慧化升级改造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样板。一户一档、产品溯源、交易监督进一步优化了居民的购物体验,提升了社群服务能力;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食品检测系统、智能化支付系统等让购物消费更有保障。交易数据的运用、信息壁垒的打通,让提供精准服务成为可能,在经营户和居民享受到农贸市场升级带来的“红利”同时,农贸市场本身潜在的经济价值也被初步挖掘,实现双赢。

截至目前,全区47家菜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39家,改造面积13.8万平方米,升级改造率达82.98%。民生无小事。区菜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城市发展需要和新建商业配套设施建设情况,以老旧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推进为抓手,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扶植,进一步刺激市场业主升级改造的积极性;探索打造以菜市场为核心,建设集便民服务、生活配套于一体的高标准综合服务体。通过做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重要载体,不断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通过实现菜市场的公益属性与市场规律的同频共振,为菜市场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正向引领,在加快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进一步发挥“舒心菜市”力量。(顾媛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