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宿迁宿豫:小小瓜蒌子 致富金豆子

黄启源
2021年11月13日07:4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成熟待摘的瓜蒌。人民网 冷金明摄
成熟待摘的瓜蒌。人民网 冷金明摄

时下,在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大兴镇万亩瓜蒌产业园内,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柱上瓜蒌藤蔓缠绕,或绿或黄的瓜蒌像一盏盏小灯笼高高挂起。瓜籽可以加工食用,瓜皮根茎可以入药,全身都有经济价值的瓜蒌子正成为这个苏北小镇的致富“金豆子”。

“今年是个丰收年!”福庆瓜蒌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占尧一边笑着讲话,一边拿把剪刀,手起瓜落,动作娴熟。

50岁的王占尧是名退伍军人。因为老家安徽潜山是瓜蒌种植大县,2017年他从部队转业时就选择了种瓜蒌来创业。为了快速掌握种植技术和调研市场行情,他短短几个月跑了五省十余个城市,既到农科院所学习,也走进田间地头向农户讨教。

“选种苗就像找对象,种苗种下去就像‘结婚’了,接下来是‘生子’的过程。从春种到秋收,瓜蒌种植管理的节点很多,所以一定要精细化。”谈及种瓜蒌的心得,王占尧打了个形象的比方。今年是他种植瓜蒌的第三年,也从投入期进入到了收获期,每亩瓜蒌综合收入在12000-15000元之间,他这片400多亩的种植基地年收入约达500万元。

大兴镇双茶棚社区村民高苏兰年过花甲,在王占尧的合作社里务工。“我家有5亩地,之前种小麦水稻每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老人说,待把土地以每亩900元流转给合作社后,“我和老伴也在这里干活。一年下来,我俩打工加上土地流转的收入有3万多元。”

随着瓜蒌致富增收效应逐渐显现,除了外来的承包大户,不少在外务工的本地人也纷纷返乡创业。

3年前,大兴镇“90后”青年韩坤从苏州辞职回乡,承包了86亩瓜蒌地,年利润约30万元,带动20多个村民就业。“平时遇到种植方面的问题,可以找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指导。”他说。

目前,当地围绕瓜蒌种植建立了标准化生产基地,宿迁市兴呱呱瓜子有限公司则开发出种类丰富的休闲食品,瓜蒌产业链得以延伸。11月11日,在该公司直播间内,一台台打印机正不停地向外“吐”出快递单。正值“双十一”,公司迎来销售旺季,全国各地的订单雪片般飞来。

小小瓜蒌子“种”出了乡村振兴大文章。现如今,大兴镇形成了集瓜蒌种植、产品研发、生产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瓜蒌产业园。大兴镇党委书记蔡坡介绍,当地瓜蒌种植面积已达13000亩,跻身全国乡镇瓜蒌种植单体量第一,这一产业带动5000余村民就业,人均年增收约4500元。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