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盐城市大丰区:“三把火”燃出致富好日子

2021年11月16日10: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住上了两层小洋楼,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闲的时候到旁边农业园区打工,现在的日子过得比蜜还甜!”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众心村村民王明辉提到村居环境的改变,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在“率先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上集中发力,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建引领 点燃致富“星火”

依托基层党支部,大丰区打造“红农讲堂”,长期开展种养技术、手工制作、致富信息、家政服务等相关技能培训。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打造“不走的致富工作队”。以镇(街道)为单位,建立带民致富“金点子”小智库。由基层党员联系1名以上致富典型,1名致富典型结对3-5个农户,帮带贫困户发展种养殖、林果蔬等“短平快”项目。

围绕农特产业、乡村旅游等打造“巧农人、巧厨师、巧媳妇、巧匠人”等村居就业技能培训品牌,拓宽就业渠道。侧重在致富能手、种养大户、手工坊业主和退伍军人中发展党员,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通过带致富、晒成果、争先进、比成效,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唱好“带、晒、争、比”四字“致富经”。

抱团发展 点燃致富“热火”

一人富不是富,全村富才是富。大丰区各镇(街道)打破村域界限与发展壁垒,联手打造串珠成链、连片振兴、抱团发展的“红色田园”,在带民致富上统筹发力。发挥党建“磁石”作用,将地域相邻、产业相似、有一定历史渊源的几个村凝聚起来,开辟“党建+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户”发展思路,除传统农业外,在海鲜、优质稻、特色家禽、花卉、农土特加工等特色产业上实现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三元村长鹿稻虾养殖合作社、朝荣村优质小葱富农合作社、南阳葛根合作社等近百个农民合作社蹚出致富路子。

两新组织开展“党旗领航 百企兴百村”行动,实现产业带村、项目兴村、技术帮村,今年已有200余家企业参与村(居)结对帮扶。针对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开展专场招聘,安置800余名困境人员就业,帮扶668户贫困户脱贫。

精准定位 点燃致富“烈火”

资金帮扶解难题,技术帮扶促发展。大丰区以科技兴农、产业富农为思路,招引各领域种养专家、农业专业技术类大学生投身农村基层,成为“新农人”。成立“新农人”合作社,采取集体下沉调研、逐村集中把脉的形式,深入挖掘各村优势资源,制定“一村一品”“数村连片”产业链条,与乡村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携手合作,带领群众发展市场热销的小杂粮、花卉、菌菇、海鲜养殖、紫菜深加工等特色产业。

此外,大丰区还通过贴息贷款、小额信贷等方式,扶持群众创业。打响“盐禾园”大丰农特品牌,通过淘宝、抖音、供销e家、邮乐网等电商平台及时发布农产品购销信息,与上海、北京、天津等地大中型超市,签订销售合同,群众收入稳步提高。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