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宜兴烟草:疫情防控筑屏障 青年先锋勇担当

2021年11月16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在防疫卡口开展志愿服务 宜兴烟草供图

“为协助乡镇防疫活动常态化,我局每隔两天要安排先锋队10人参与,请各科室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人员参与志愿先锋队活动。”一条疫情的最新动态在宜兴市烟草专卖局的企业微信群里发布后,群内顿时活跃起来。

“我是党员,我要报名!”“我年轻,让我来!”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党员(青年)先锋队,到防疫卡口开展志愿服务。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增加。宜兴市烟草专卖局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同心协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你好,我们是防疫志愿者,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谢谢配合……”在杨巷与常州交界处卡口,宜兴烟草党员(青年)先锋队主要负责“两码”的查验工作,对不符合放行条件的予以劝返。

“截图的健康码不行,这都几天了怎么行呢,师傅请你扫下这‘两码’,感谢配合!”类似的话,志愿者每天在卡口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在傍晚高峰时段,突然下起大雨,行程码小程序又一时间崩溃了,车辆一辆接着一辆。没有行程码绝不能放行,可行程码又打不开,眼看后面上来的汽车越堵越多,喇叭声接连不断,公路很快被堵死,先锋队队长立刻向带班干部反映,同时安抚司机们的情绪。

此时,有人提议可以发送短信获取14天之内的途经地区。湿冷的天气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些许难度,志愿者顾不上冻得发红的双手,不停地大声沟通过往驾乘人员如何操作获取途经地短信。约两个小时后,行程码小程序才恢复正常。一名排队过卡的驾驶员说:“你们的衣服都湿了,辛苦了!”防疫志愿者说:“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点苦不算什么。”

在防控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只有共同行动起来,才能够战胜疫情。党员志愿者徐卫星已经记不清自己检查了多少人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只觉得腿脚已经不太听使唤了,他挤干湿透的袜子和裤腿,抱着暖和的泡面桶说:“这就是‘疫’线战友的力量!”

青年志愿者陈晨说:“作为一名90后基层疫情防控志愿者,我被身边的每一位党员同志的担当作为所感染,我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坚定了自己作为党员的理想信念!”

先锋队队员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主动求变,持续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有一摩托车驾驶人员过防疫关卡时,神情慌乱,摩托车后座上编织袋所装货物引起队员的警觉,随即,队员会同公安交警对其实施检查,查获香烟135条,案值1.3万余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名驾驶员因无烟草专卖品准运证运输烟草专卖品被处罚。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宜兴烟草党员(青年)先锋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号召,在鲜艳的党旗下,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孙镜桐)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