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广纳天下良才:精准布局海外 政策人性化调整

2021年11月18日16:57 |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小字号
原标题:精准布局海外,政策人性化调整,无锡广纳天下良才

据无锡市委组织部官网公告,原定于11月15日截止的2022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报名工作,因有30个录用名额增补,报名截止时间顺延至2021年11月23日16:00。

据了解,由于这次的精准招引,海外留学生这一群体报名人数锐增,大大超出了部分岗位原定的录用名额。为给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到无锡发展的机会,更是考虑到保护优秀人才报效祖国的拳拳赤子之心,无锡市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无锡市本级事业单位“其他”(一般岗位)15个录用名额,增加无锡市、区事业单位“其他”(定向岗位)15个录用名额。

这个决定一出,一些关注回国发展机会的海外留学生们纷纷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他们看到了无锡市对人才最大的诚意,也直观地感受到了无锡这个城市的温度。

截至11月16日发稿时,今年该活动的报名人数较去年同比增长了34.4%,其中来自泰晤士榜排名前100强的院校学生报名人数同比增长151%。这个数据,让人们看到了无锡作为全国经济、科技领域的领跑者,对世界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逐年增强;这个数据也是无锡市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创新思路选拔和培养年轻干部人才的具体成果。

今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首次把吸引海外留学生回国发展提到与吸引国内“双一流”学院学生同样重要的位置。无锡市也因此成为首个正式通过海外知名学府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向海外优秀青年伸出橄榄枝的城市。此举对精准选拔无锡城市发展所需的优秀青年人才意义重大。

从11月6日开始,在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50所世界名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官方媒体平台上,陆续发布了2022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活动公告和无锡城市宣传片,至11月15日十天以内,吸引了数万人次浏览。各大名校中国留学生对无锡市的热情吸引了欧盟Erasmus、世界青年峰会、华盛顿时报等知名国际机构和媒体的关注,他们对无锡市的人才选调公告和城市宣传片进行了中文或英文转载,华盛顿时报以《中国年轻人才选择的新趋势》为题进行了中英文公开报道,《华尔街日报》网站也发布了题为《无锡缘何成为中国年轻人才的新磁极》的文章,并被近200家海外媒体转载。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无锡作为一个经济、科技高度发展的城市,对人才更是求贤若渴。怎样才能精准选拔到符合无锡城市发展需求的人才,是无锡一直在努力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要想做到“精准”,首先要从战略上了解无锡城市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无锡位于长江三角洲的中心位置,吴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优美、工商业发达。2021年前三季度,无锡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万亿人民币,按人均计算,排在全国城市最前列。在无锡市二O三五远景目标中,到2035年,无锡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名城、具有国际美誉度的生态宜居名城、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交通枢纽名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山水文旅名城,全市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因此,与其他城市相比,无锡对高精尖人才、国际化人才的需求尤为突出。

要想做到“精准”,就需要了解符合无锡需求的人才所分布的坐标,根据坐标精准布局,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和选拔。

针对无锡市对科技领域、金融领域国际型人才的需求,这次无锡市委组织部安排专人对泰晤士榜排名前100位的全球知名学府进行了解,比如哪些学校的优势专业是与无锡发展所需人才相匹配的,而且通过各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初步了解中国留学生回国发展的意愿,从而在100所学校中定位了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50所学校。

要想做到“精准”,还需要了解所需人才职业发展、生活追求等方面的共同特征与心态,才能更好地达成城市与人才之间的“双向选择”。

今年是无锡市第四次面向海内外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之前的三年内招录了489位优秀青年,他们已经在各自的岗位上成长为中坚力量,也在无锡这个城市找到了生活的幸福感、归属感。

在美国东北大学获得计算机硕士学位后,黄紫薇这位来自中国西北的女孩接下了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的橄榄枝。“之前我的同学们更愿意去BAT一类的互联网大厂,但是无锡的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吸引了我,让我迈向了更广阔的空间,实现了行业和职业的转变。

工作之余,黄紫薇酷爱欣赏舞台剧,无锡大剧院是她休闲的好去处。她认为,在无锡既可以悠闲地慢生活,也可以随时追逐潮流前线,进退自如。“这里的剧目很新,也经常提供演出特惠,票价比大城市更便宜。”

韩茜2019年从海德堡大学毕业后,通过优秀青年人才计划入职无锡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今年,她在无锡购买了住宅。她认为,尽管在过去几年房价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无锡的房价依然属于对年轻人友好的类型。

创新的人才引进思路,优势的城市发展空间,让无锡这座位于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的城市,正越来越成为中国年轻人才的优先选择之一。正如华盛顿时报所说:当下的中国年轻人才不再一味地涌向一线城市,他们越来越看重生活成本、居住环境、发展机会之间的平衡,更加关注城市的温度。(锡轩)

来源:无锡市委宣传部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