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公开选调人才成长记:扎根奉献 成功“出圈”

2021年03月26日16:37  
 

他们来自全球知名院校,在无锡这片热土挥洒青春、建功立业;他们是干部人才队伍中的新生力量。他们因为无锡而茁壮成长,无锡因为他们而蓄势待发。三年来,无锡打开公开选调之门,以硬核之举,放眼全球引海内外青年才俊;奋锡引之力,不拘一格蓄高层次干部活水。一股股政治素质硬、综合能力强的“新鲜血液”涌入无锡这座温情、活力、务实之城,书写下他们扎根奉献的“无锡梦”。

放眼全球,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从2019年起,无锡连续三年面向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海外全球排名200强高校,公开选调优秀青年人才到国有企事业单位、镇(街道)、开发园区工作,实现“量质齐飞”的人才效应。选调规模由最初的40名扩大至去年的280名,今年依然保持270个“席位”。

以2020年为例,选调人才中硕博士研究生占87.5%,清华等国内“双一流”建设高校及牛津等境外名校毕业生占92.1%。城市规划、生态环境、金融财务等城市发展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与无锡产业强市发展定位、高质量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人才来到无锡,就要尽量把他们留下来。”为打造“应留尽留”人才栖所,我市还在综合能力考评后,举办国有企事业和重点行业领军企业专场招聘会,促进才岗精确匹配,扩大“锡”才规模,延续“锡”才效应。

“回想起自己几经辗转的求学经历,最后又回到无锡这个最初的起点,感慨万千却也倍感心安。”毕业于牛津大学的景松石是去年无锡市公开选调的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现就职于国联证券研究所。作为无锡“土著”,他先后在常州、上海和英国成长、生活、学习,游览过这个世界的很多地方。既见过国际化都市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也体验过乡村小镇的温馨与宁静。最终,还是选择了无锡这座山水之城。

如今的他正在接受一个充满挑战的职业——医药行业研究员。“我不仅要联系上市公司开展调研、搜集信息、撰写报告,还要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挑战伴随着收获,这些工作让景松石在信息处理、人际交往以及写作表达等方面快速成长。“我要把我眼中的无锡介绍给大家,还希望能把牛津的更多同学邀来无锡工作!”

图片

压担历练,涵养党政人才“蓄水池”

三年来,无锡深化开展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行动,在拓宽选才视野上创新发力,着力打造素质更高、专业更强的年轻干部人才队伍,为无锡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蓄好“源头活水”。

图片

2020年无锡市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晏清,是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专业博士,现就职于无锡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晏清具有文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重学科背景,因而被分配在经济预测部委以重任,主要围绕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定位目标,聚焦无锡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课题研究。“从领导和同事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中,我感受到了责任的分量,我也会褪去学校和学历的光环,立足本职、扎根无锡、服务无锡。” 在工作中,晏清逐步开始思考无锡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例如,对比长三角地区的其他城市,无锡有何优势,又存在哪些短板?面对严峻的国际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无锡在“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中应该扮演何种角色?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他学会了用新观点、新方法来研究问题,学以致用,还利用自己在北京求学多年的高校资源,为无锡城市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

精心“呵护”,培植干事创业“参天树”

年轻干部是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在前期广泛调研基础上,找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缺口,通过持续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发现和储备好苗子,并对他们跟踪培育、精准滴灌、育苗成材,为党政干部队伍打造优质‘源头’。”无锡市选调办相关人员表示。

“只有到基层墩墩苗、接地气,才能克服‘头重脚轻’的现象,只有把根扎得更深,才能成长得更好。”来自浙江绍兴的茹波2019年通过公开选调来到无锡。去年疫情期间,他在领导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党员先锋队,奔赴车站、高速卡口、镇街执勤服务。茹波回忆,这段志愿经历让他为疫情防控尽了一份力,更让他明白,经历基层环境的“苦”才会吸收更多成长的“营养”,受过基层工作的“累”才会积累更多进步的“动力”。

图片

在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也让茹波看到了基层在解决具体环保问题时面临的复杂性和困难程度,增强了自己对“生态环保人”的工作责任感。在对各级各类环保督察问题的反馈、整改、销号等工作中,他的工作能力不断提升,看待问题的角度也更为成熟了。

日积月累中,茹波加深了对“无锡人”的角色归属感。在市委组织部的悉心关怀、单位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茹波逐渐适应无锡、融入无锡、爱上无锡。“除去户口迁入等硬件上的适应外,更在心态上找到对‘无锡人’的角色认同,我相信会在这个新故乡收获美好未来。”茹波说。

图片

新一轮公开选调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的最终考评环节即将展开。经过两年的发展,该项工作在海内外学子中成功“出圈”。今年,共有万余名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参与角逐,通过前期考评,本月27日,将有近千名学子来锡争夺270个“席位”。考评结束后还会开展专场招聘会,88家市属企事业单位和领军型企业将提供1359个岗位,诚待人才择木而栖。

“接下来,我们会建立公开选调人才培育管理机制,对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将重点关注、重点培养。”相关人员表示。筑巢引凤,固巢养凤,随着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的不断加入,无锡的未来必将大放异彩。

来源:无锡博报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