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格局 凝聚银发力量

2021年11月23日07:25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强化党建引领中凝聚银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2月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并强调“从严管理干部从一进入干部队伍的年轻干部到离退休干部要全覆盖”。江苏有近80万名离退休干部,其中党员53万多名。省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在实践探索、研究论证基础上,2016年11月,省委专门成立离退休干部工委,五年来注重念好“严、实、活、新”四字诀,全面构建离退休干部党建新格局,引领广大老同志建功新时代、银发再生辉。

全面从严加强政治建设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老干部日常学习活动安排。抓住“关键少数”和骨干力量,省级层面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示范培训班,市县分层分类开展集训轮训全覆盖。适应老同志年高体弱、行动不便的特点,依托“江苏老干部”等信息化平台,广泛开设“云党课”,举办网上专题报告会,使政治学习经常化便捷化。推动各地成立“流动党校”,把课堂搬到老同志身边,增强理论武装针对性实效性。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运用雨花台烈士陵园、新四军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等本土红色资源,丰富教育实践手段,深化老同志政治信仰锤炼。以“回望百年路,助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1.2万余场次,吸引数十万名老同志参加,在情景教学、实地参观等沉浸式体验中感悟思想伟力。组织老同志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老同志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初心使命。

压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从严治党责任,统筹线下线上组织生活,普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围绕政治忠诚和使命担当,深入开展“党课大家讲”活动,今年以来讲党课2万余场,受教育党员120余万人次。探索实行退(离)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记实管理,在讲座论坛、言论出版、网络言行等方面加强纪律约束。健全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从干部退下来一开始,就全链条闭合教育管理,激励引导老同志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争当“永不退休的好党员”。

固本强基夯实组织体系

认真贯彻支部工作条例,深入实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工程,开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围绕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有党的组织,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有领导班子、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制度、有工作保障等6个方面,细化28项具体指标,使每个支部建有标尺、抓有方向、评有依据,着力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从2018年开始,经过三年三轮达标创建,全省基本实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持续推进支部建设质量提升,选树省级示范支部128个,带动市县两级培育示范支部1000多个。

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居住分散化、生活社会化、流动常态化的实际,推广原单位与社区、社团协会(机构)“1+2”组织覆盖模式,实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优化原单位支部设置,对符合组建党支部条件的,做到应建尽建;对党员人数过多的支部,结合换届合理拆分;对与在职党员“混编”支部,采取“先升后分”“联合组建”等方式单独设立。近年来,全省新增支部1716个,组织设置更加规范合理。组建社区“家门口”党支部,依托社区管理网格、居民小区、楼栋院落等,成立社区党支部2169个,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教育管理、党内关怀、作用发挥向社区有序延伸。推行“支部建在社团上”,在以老干部为主体的社团协会以及学习活动场所、养老机构成立党支部650个,引领社团协会正确发展方向。

激活凝聚银发先锋力量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深入实施“银发生辉”工程,坚持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活动标识、队伍建设“四个统一”,健全老干部发挥作用机制,努力形成全省一盘棋,不断放大“银发生辉”品牌效应。

注重运用好志愿服务这个发挥作用新形态,在全省层面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联盟,出台志愿服务促进办法,广泛开展“党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3万多名“五老”宣讲员,成立宣讲团2000多个,进学校、社区、企业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讲好党的故事,助力党的建设。连续6年开展老干部对口帮扶、服务苏北、服务基层系列活动,聚焦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鼓励支持老同志送科技、送医疗、送文化进乡村下基层。持续3年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奉献在社区”实践活动,成立老党员工作室856个,吸引周围老同志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赢得社区居民广泛赞誉。围绕培育时代新人,建立校外教育辅导站3.3万多个,参加关心教育青少年的老干部、老战士等多达66万人,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教帮教活动。

积极推进银发人才资源二次开发,全省打造出一批品牌项目。镇江市遴选产业发展、农业生产、医疗服务、文化传承等领域老专家,组建15个“银发人才工作站”,为基层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南京市成立21个“紫金银辉工作站”,1200余名高层次老专家深入科技园区,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无锡市开展“千名银发人才服务千家企业”活动,通过培育示范基地,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淮安市组织360名农业老专家与640名乡村青年结对,在培养乡村振兴青年人才方面展现银发担当。

守正创新健全工作机制

围绕机构运行、服务保障及党建责任考核等,加强顶层设计、系统集成,形成一整套制度机制,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力推动新时代江苏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指导推动市县两级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构,到2018年3月,全省13个设区市95个县区党委全部参照成立离退休干部工委。层层制定工委工作规则,建立议事协调会议制度,将各级离退休干部工委列为同级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党的建设大局。

建立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提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返还比例,全面落实支部书记工作补贴发放。整合盘活现有场所资源,多渠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建设,全省建成一批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馆等“实境课堂”,成为老同志党性锤炼的重要阵地。开发建设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

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全省自上而下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范畴,列入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内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责编:萧潇、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