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江苏宿迁烟草:明晰路径 对标创标 创新驱动

2021年11月23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高度重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战略统揽,巩固和延续“人本、服务、创新”三种发展理念,把软实力建设作为聚合向上精神、传播正向能量、激发转型动能、构建担当格局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思想引领力、内部凝聚力、外部影响力和发展驱动力。

增强思想引领力,聚合事业至上的精气神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党建品牌矩阵,进一步丰富“心服务 新物流”等15个党建特色品牌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推动品牌内涵转化为党员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思想力量。

以顶层设计为蓝图。宿迁市局(公司)注重把软实力建设作为增强企业硬实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能力,在全市系统开展 “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提出了推动宿迁烟草高质量发展需长期坚持和巩固“创新、服务、人本”三种理念,提升了“善于学习、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三种能力,形成了“党建增色强引领、服务增值强内涵、专卖增能强监管、队伍增彩强活力”的宿迁烟草高质量发展“四增四强”总目标,明确了“一年一定位,三年见成效”的总体实施路径,形成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树立了“在对标中学习,在学习中改进,在改进中创新”的理念,制定了对标管理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以规划承接为抓手。在“十三五”发展基础上,宿迁市局(公司)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战略目标,编制了具有宿迁烟草特色的“十四五”规划。

增强内部凝聚力,传播规则同行的正能量

突出文化引领。持续做好江苏烟草商业系统“事业至上、规则同行、和衷共济、开放务实”企业理念宣贯,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建设活动,建立常态化的员工关爱机制,打造氛围浓厚的企业文化中心(室),不断增强员工职业自豪感、企业归属感。全面深化“目标+绩效”考核,实现全市系统发展目标与重点工作共同策划、执行、评价和改进的闭环管理。

突出典型宣贯。评选“最美宿烟人”,开展“金石同心·担当奉献”主题宣讲,激励党员群众共担发展使命;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行业共同价值观进机关、进基层、进班组、进队站;把握核心主题、关注基层典型、突出人物主题、讲好烟草故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突出队伍转型。构建健全的职工薪酬体系,形成科学系统的选人用人模式,加大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完善“选育用管”的整体规划和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

扩大外部影响力,构建和衷共济的大格局

用心服务零售客户。从广泛推行不见面审批,到金丝利“通家号”成功上线运营、积极为困难零售客户协调“烟商贷”,再到“宿烟信用”文化品牌成功亮相、“宿烟诚10条”发布,宿迁烟草服务客户的意识、举措和效果,都让服务对象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用情投入社会服务。关注困难群体,在乡村振兴中显担当,加大经济薄弱村帮扶力度,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坚持项目化管理;关注创业群体,在稳定就业中显担当,帮扶刚毕业大学生、创业青年、下岗工人实现就业;关注营商环境,在深化改革中显担当,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行政许可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提高发展驱动力,激发开放务实的新活力

以氛围营造为基础。坚持科技、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加强创新工作中心(室)建设,出台《创新人才评选管理办法》等制度,与宿迁市科技局签署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依托“主营业务+服务保障+监督体系”载体,切实做好创新创优文章。

以精益改善为抓手。积极探索定额管理运用,建成卷烟检测JPK教研中心,创建“一单一图一表一册”“四个一”支部“两化”建设试点工作建设路径,自主研发客户诉求信息全流程管控平台,上线运行零售数据智能分析平台。

以创新监管为依托。构建“政府领导、部门联合、多方参与、密切协作”的打假打私体系,“放管服”改革卓有成效,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初见成效,持续构建全方位风险防控体系。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项系统工程,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将继续扎实工作、主动作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效能治理、造就高素质队伍持续贡献力量。

(作者为江苏省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经理 徐春)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