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京玄武区启用“数智平台”管作业 作业超时会预警

2021年11月24日15:00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智平台”管作业 作业超时会预警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昨天,玄武区召开落实“双减”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为做好中小学作业管理,本学期该区12所学校率先启用作业管理“数智平台”,精准监测作业时长。据悉,该区还将通过作业设计能力专项调研、开展作业专项督导等方式,推进作业管理。

在小营小学,三四年级语数外学科老师的手机微信里,都安装有一个名为“玄武作业数智管理”的小程序,每位老师每天布置完作业以后,在教师端把作业内容、要求、完成时长等信息上传平台,系统会根据老师预估时长计算作业总用时,如果超过1小时,就会预警。而在家长端,家长们需要根据每天孩子完成各项作业的时长上传数据,数据上报云端后,如有学生作业超时超量的异常现象,教师会收到平台的消息提醒和问题预警,并及时给予个性化的指导与帮助。

小营小学副校长宋洁说:“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掌握学生完成作业的时长,对于一些没有在规定时间完成作业的学生,老师可以了解情况,如果确实是因为孩子的能力问题,那接下来在作业设计方面,就会对他进行差异化的布置,达到他能完成的水平。另外,这样的一个平台,实际上也能倒逼教师优化教学、优化作业设计。”

从数智平台目前搜集到的12所试点小学数据来看,88.58%的课后书面作业时间控制在了规划时长以内,11.42%的课后书面作业时间超过了规划时长,但超时时间都控制在了10分钟以内。“‘数智平台’的运用带来了师生行为新变化。比如‘公示作业’‘超时预警’功能,推动了教师优化作业设计、调控作业总量、统筹作业时长。而面对有预设时间的‘挑战性’作业,多数学生可以自我规划,主动完成作业,逐步学会作业时间的自我管理。”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林虹说。

玄武区教育局局长陈发山在会上说,该区将利用好“玄武区作业管理数智平台”,并逐步进行推广,以大数据分析,有效评估作业的合理性。在此基础上,该区还会将学校作业管理纳入《玄武区中小学校现代化办学水平评估》,形成定期反馈机制。教师发展中心将开展教师作业设计能力专项调研,将作业设计、评价与指导能力作为评价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内容之一。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将作业管理纳入对学校督导的范围,定期开展专项督导,督导检查结果作为对教育行政部门以及中小学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另据介绍,除了做好作业管理,该区还将推动“课堂革命”,积极开展探究式、项目化、合作式、互动式及情境化教学,整合信息技术,着力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把课程教学变成学生的活动、体验、探究、操作和实践的过程,彻底改变课堂教学中大一统、简单化现象。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