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无锡滨湖: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实现100%覆盖

2021年11月26日23: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无锡11月26日电 (耿志超)自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实施以来,无锡市滨湖区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将安全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加强执法监管,推动落地落实。截至目前,滨湖区所有企业均已完成首次报告,覆盖率100%,其中,90%以上的企业将辨识出的较大及以上风险进行了线上申报。

由于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滨湖区名录库内工业企业与实际生产企业数量相差较大,许多企业地址与实际不符,不少小企业已关闭注销。面对种种困难,滨湖区一方面坚持高位推动,成立风险报告工作领导小组,坚持“质量并行、以质为先”原则,倒排工作计划,明确专人负责,建立风险报告交流群,及时了解和解决申报中的难点;另一方面,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方法,群策群力,确保风险报告填得快,填得准,填得实。

滨湖区还印制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应知应会手册4000余份,免费发放到辖区所有企业;先后在度假区、胡埭、荣巷等企业集中区,召开工作推进会,实施重点突破;各街道安监部门和社区安全员通过集中学习和一对一的操作培训,确保企业填报的准确率;规上企业统一培训、规下企业上门指导,做到网格横到边、纵到底,逐一通知,无有疏漏。

将风险报告列为专项和日常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对不及时报告或拒不报告安全风险的企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和频次,对未履行报告义务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严厉处罚,倒逼企业履行报告责任和义务,确保应报尽报、全域覆盖。目前滨湖区已对4家工贸重点领域企业进行立案处罚,以此提升安全监管震慑力。

据滨湖区相关人士介绍,下一步,该区一方面将持续开展风险报告质量核查和执法检查,查漏补缺,确保企业“应报尽报”;另一方面将加强对基础信息库和风险数据库的分析研判和结果应用,积极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实现线上、线下协调高效监管,确保风险报告成为监管企业安全风险的重要抓手。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