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扬州:退休“一件事” 办理“一站式”

2021年12月07日15:53 | 来源:扬州日报-扬州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扬州:退休“一件事” 办理“一站式”

扬州市民今后办理退休证、在职转退休医疗保险办理、退休的企业职工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金发放等退休事项办理将更加便捷!记者昨从市人社部门获悉,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下发的《扬州市退休“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实施,我市退休“一件事”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民中心一号楼一站式办理退休业务

“目前在我局,内部退休‘一件事’已成功实现,将补缴补录、转移接续、资格核准等20项内部事项整合并联成1项业务。”市人社局养老处处长周勤介绍,目前扬州市民办理退休业务,由以前的跑多部门、多地方整合成市民中心一号楼二楼B区退休“一件事”专窗一站式办理;材料手续齐全的情况下,办事人员只需跑一次,退休证由人社部门EMS邮寄到家。

那么,此次“意见”出台,我市的退休“一件事”业务又进行了哪些方面的优化?

“新政策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的省社保卡办理、养老保险退休审批、养老保险待遇核定、退休证发放、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医疗保障部门负责的在职转退休医疗保险办理,卫生健康部门负责的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退休的企业职工一次性奖励金发放,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负责的退休人员住房公积金提取事项,整体打包为退休‘一件事’,建立退休‘一件事’联办通道,推进跨部门数据信息共建共享,压减联办事项的整体办结时限,提供套餐式、主题式服务,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市人社局局长范耘说。

范耘介绍,今年人社部门已经实现内部整合,完成“退休证办理一件事”,截至目前,我市通过综合柜员制退休“一件事”专窗,共办理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退休业务5000余人次,原先办事人员表单重复填、多个单位跑、材料重复报现象得到彻底改变,“明年,我市将实现多部门的退休业务整合,市民办理退休业务将更加便捷。”

今后动动手机就可查询退休事项办理进度

记者了解到,在新政策实施后,我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企业职工和灵活就业人员都将获益,目前,我市依托省、市大数据交换体系,基于扬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支撑服务,畅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保障、卫生健康、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软件系统与市大数据中心共享渠道,实现部门间线上业务联办。

“为全面推行退休办理‘一窗进出、一次办理’‘马上办、网上办’,近期我们将在扬州政务服务网旗舰店PC端、移动端设立退休‘一件事’办理专栏,在扬州人社app、扬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建立‘我的退休’模块,包含‘退休审批—个人账户维护和校验—养老待遇核定与发放—《退休证》制证与邮寄’4个事项,通过提取退休‘一件事’线下窗口和线上联办的流程及结果,让企业和群众对办理事项可查询、可跟踪、可反馈。”周勤说。

周勤介绍,市人社局按照最少环节、最短时限、最高效率原则,全面厘清不同事项不同情形所需环节、材料,给企业和办事群众带来更好的办事体验。

人社“组合拳”推动“退休一件事”快速办

“为给退休‘一件事’专窗打好基础,我们人社部门整合力量‘提前办’。”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副书记戎建安介绍,办理退休是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邗江人社创新工作方法,以前是群众上门,受理完再阅档、审核,现在变被动等为主动做,以工作专班形式,集中时间组织关联科室“提前联审”,将与人员退休相关的年龄条件、社保缴费条件、档案完整条件审核等工作前置,提前3个月进行基础信息预审整理,提早处理解决部分人员档案资料不全、信息不实影响退休办理等问题,这一创新做法拟在全市人社窗口推行,保证退休“一件事”加速实施。

此外,市人社部门还延长服务周期,“以前我们采用每月集中3天办理退休服务事项的模式,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结合我市缴费数据现状和使用省信息一体化平台后的财务周期,改为每月11日至30日对外现场办理‘养老保险退休审批’、‘个人账户维护’、‘失业档案托管人员退休代办’、‘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等服务事项,1日至15日后台开展‘养老保险退休待遇核定’、‘退休证制证与邮寄’、‘银行发放待遇信息’等工作。”市人社部门的窗口工作人员介绍。

通讯员 扬人轩

记者 陈高君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