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区域观察】

探寻全域旅游的“盐都样本”: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实现“双丰收”

马焘焘
2021年12月08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航拍盐都区大纵湖千里芦荡。许小毛摄

北风吹皱了水面,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湿地景区也迎来了上万只前来过冬的候鸟,它们时而在水边栖息,时而在天空中盘旋,与冬日暖阳下的湿地美景相互映衬,形成一幅水草丰茂、候鸟翔集的生态画卷。

近年来,盐城市盐都区凭借好生态、高定位塑造了全域旅游品牌,在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中,注重构建文化旅游格局,并深度推进农旅融合,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域旅游的“盐都样本”。

生态游 践行“两山”理论

沿着125省道一路向西,虽已入冬,景别却不稍显萧瑟。这条被誉为125生态廊道的快速公路,贯穿盐都区的东西部,一路上银杏、杉树共同沐冬日暖阳,间或有紫薇树作为点缀。从星罗棋布的大小景点,到一汪宝石般点缀在版图上的大纵湖,是盐都区的生态观光景观走廊和网红打卡地。

作为里下河地区最大、最深的湖泊,大纵湖自古以来就是盐城市的名胜。“平湖秋月”为古盐城八景之冠。如今,“纵湖秋色”又为盐城新十景之首。大纵湖在近代中被誉为“清冽甘甜,渔家水寨、苏中明珠、度假天堂”。游览大纵湖,在120余种植物、50余种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盛景中,可以品味到独特的水乡风情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

“在这里转悠,要是不熟悉地形,没3小时还真出不去呢。”游客感叹的是大纵湖水波浩渺的千里芦荡,它位于大纵湖的西北部,以天然芦苇滩为主,经过适量的人工扩建和改造,成为一片入选了中国吉尼斯纪录的芦苇迷宫。三条航道、水深1米,航道总长7.6公里、原生态景观,是这片芦苇迷宫的招牌。

坐上探访迷宫的小船,置身于14万平方米,33个岔口和66条水道的迷宫中,冬季的旱芦时而遮蔽视野,时而豁然开朗,不时还有野鸟从芦荡中飞出,优雅的身姿令人着迷。撑船的师傅介绍,芦苇长成后最高能有5米,叶面厚实,有淡淡的芦苇香,十分具有观赏性。

保护性开发为大纵湖带来了生态和经济“双丰收”的效应,近年来,通过退渔还湖、生态修复等,大纵湖深水区水质已达国家Ⅱ类标准,每年都有多达20种的珍稀鸟类在此过冬,包括冠鼻麻雀、琵嘴鸭、豆雁、骨顶鸡、白琵鹭、勺嘴鹬,被誉为“鸟中活化石”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震旦鸦雀,近年也是频频出现。

据了解,2020年,大纵湖景区接待游客132万人次,同比增长95%,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188%,是盐都区生态旅游的“头牌”。大纵湖景区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盐都区不断加大对大纵湖生态保护的力度,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水质的改善和食物的增加为越冬生物提供了优良的栖息条件。

见微知著,大纵湖的成功亦是盐都区践行“两山”理论的缩影。“扬长国家级湿地公园优势,昂起大纵湖旅游度假区龙头,高定位的塑造全域旅游品牌。”盐都区委书记王娟表示,盐都区将坚定不移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让盐都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图为草房子乐园。刘洪林摄

文化游 塑造大文旅格局

今年初,盐都区的草房子乐园成功列入2021年度江苏省国家4A级景区创建计划。6月,草房子乐园如期开园。实现草房子这一IP转化的自然是著名儿童文学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的经典名作《草房子》。游览其中,孩子们在“上学路”片区感受草地和麦田的优美景色,沿途的草房子成为还原旧时盐城农村生活的点缀;走进“追忆怀旧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字样和古朴陈旧的课堂布置,则把游客拉回近现代小学校的情景;此外还有“研学教育区”,孩子们在这里寓教于乐,学习知识的同时了解历史;“素质拓展区”则在游览结束后充分调动孩子的身体锻炼,放飞身心。

“带孩子走一遍草房子,情怀满满!”周玉凤带孩子来草房子乐园时感触颇深,“当年读书的时候,深深的被曹文轩描绘的草房子吸引,就想来看看这个油麻地小学,今天到这里,感觉仿佛走进了小说里。”据介绍,草房子乐园项目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邀请原籍盐都西乡的东南大学著名设计师成玉宁教授亲自主持规划设计。乐园最终方案以草房子乡情文化为主题,以研学教育为中心,以素质拓展为内容,集乡情、文学、休闲、娱乐于一体。乐园划分六大主题区域,其中上学路上、追忆怀旧区、素质拓展区、研学教育区为乐园重点区域。

发掘文化内涵,是文化旅游的关键。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说,这是一座中国儿童文学的百花园,也将是世界儿童的文学乐园,它将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儿童读者们前来快乐研学,寻找曹文轩儿童文学的源头活水,探究和体味阅读与写作、文学与生活、文学与生命的深刻辩证关系,从中获得启迪,获得不一样的成长。

不同于草房子做足近现代文化IP的特点,盐都区东晋水城将千年古城的传承与现代化设施结合,打造成为里下河地区观光休闲的度假目的地。

始建于南宋时期的东晋水城因黄河夺淮入海,古城连同当年的繁华被大纵湖畔的漫漫芦苇所淹没。千年之后,沉睡的北宋古城“醒了”,盐都人在东晋城旧址上复建了一座气势宏伟的东晋水城。复建的东晋城以里下河“大隐自在”生活为本源,呈现出一幅现实版水中“清明上河图”。值得一提的是,东晋水城善于将现代科技引入其中,灯光秀、裸眼3D,大型水幕等,展现大纵湖的历史变迁,擦亮里下河地区文化底色。

此外,与东晋水城毗邻的大纵湖景区和大纵湖影视城,也是盐都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作为苏北重要的影视拍摄基地,《我的绝密生涯》《热血》《胜算》等多部热门谍战电视剧都曾在太纵湖影视城取景。今年4月,第二届中国长三角微电影大赛就在此颁奖,长三角微电影艺术盛会再次点亮盐城东晋水城与大纵湖。这是盐都区将生态与文旅有机融合的尝试,颁奖期间,一众影视文艺工作者以颁奖盛典为契机来到大纵湖,零距离感受了盐城大纵湖的生态人文和秀美风光。

盐都区委宣传部部长罗时荣在致辞中表示,第二届中国长三角(盐城大纵湖)微电影大赛“金茉莉奖”颁奖盛典再次在盐都举行,这不仅搭建了一个微电影艺术展示与交流的高端平台,更是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微电影产业及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的创新举措。“我们将牢牢抓住与文艺界、新闻界单位紧密合作的机会,着力把盐都打造成一个集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高地。”

鸟瞰三胡故里。王鸿盛摄

乡村游 农旅融合跑出加速度

近日,盐都区仰徐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其“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形成了农业主导、农旅融合的都市农业产业特色。2012年以来,连续举办了十届盐城仰徐草莓文化节、七届仰徐葡萄采摘节和首届盐城仰徐“伏羊节”,草莓节、葡萄音乐节、采摘节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观光盛宴,“仰徐旅游”品牌越来越响。

无独有偶,盐都区数个村落正在向农旅融合的发展方式上靠拢。

“杨侍村名气上来了,采摘草莓的人越来越多,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徐开元是郭猛镇杨侍村发展农旅融合最早的受益者之一,9年前,徐开元看上了杨侍村的生态优势,在这里创办了家庭农场,形成了“冬采草莓、夏采葡萄”的经营模式,“现在收入有两条线,一个是旅游采摘,一个是批发销售。”在杨侍村,1000亩的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区和2000亩的高效农业区成为美谈,相关负责人介绍,杨侍村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集体资产增量、群众收入增加的路子,并形成了观光、采摘、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

随着仰徐、杨侍等村落在农旅融合上尝到甜头,盐都区的乡村旅游发展呈现出多点开会的势头。如今,盐都人吴朝晖夫妻俩越来越少在节假日出远门,而是选择和家人一起去附近的家庭农场摘果、赏景,尽享田园之乐。“每年在外地过年前,家中的母亲都会买点冬桃寄给我们吃,今年我们提前带老人和孩子去采摘冬桃,真甜!”

在秦南镇泾口村,当地依托自己的水域特点开发了一年一度的垂钓大赛,每年都有300多名参赛选手在泾口湿地风情园一展身手,值得一提的是,这里为了培育垂钓名片,全年钓鱼不设收费项目,钓友们沉浸在垂钓的乐趣中,又陶醉在优美的田园风光中,成为农旅融合的最佳代言。

采摘、垂钓、民宿、农家饭、农产品销售... ...杨侍生态园、三官农庄、泾口湿地风情园、仰徐乡村乐园、三湾人家、佳富村、花吉村、塘桥村等多个乡村旅游品牌享誉省内外。“扮靓了乡村,擦亮了生态名片,又富了百姓。”在盐都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看来,以农旅融合发展为路径,盐都区正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亦在生态文旅高地上走出了一条产业强村、生态立村、旅游富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