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无锡滨湖尧歌里上榜第五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

2021年12月13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图为千年古村尧歌里。滨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无锡12月13日电(耿志超)近日,江苏省住建厅公示第五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单,无锡市滨湖区雪浪街道许舍社区尧歌里等75个村落上榜。据滨湖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滨湖区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实践,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滨湖区着力让传统村落在保护与开发中绽放异彩,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据了解,尧歌里原名“窑窝里”,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北宋真宗天禧年间,书画家尤叔保从福建晋江迁移到许舍鹤溪边定居,鹤溪上游有很多烧制砖瓦的土窑,故把村落命名为“窑窝里”。上世纪40年代初,乡绅陆鸿声创办公立小学,根据传说中尧舜登山所作诗句——“尧舜天下,歌唱太平”,取校名为尧歌小学,村名遂改为尧歌里。

作为千年古村,尧歌里每一棵古树都有一段历史——“楝树治虎患”的传说,280年相拥的苦楮夫妻树,百年古银杏等见证了尧歌里男耕女织的生活,也浸润着尧歌里千年历史的积淀。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幸福水库,在修筑时发掘出了元代钱裕(五代吴越王钱镠的后人)古墓,共出土金杯、金簪、银碗等文物154件,其中挖掘出的33张元朝纸币“至元通行宝钞”将我国的纸币史提前了近300年;一块以鹘捕鹅雁为题名的“春水玉”带扣被评定为考古断代的标准器。

如今,尧歌里借助周边优越的自然环境,在林间种植生产无公害绿色茶叶,现有茶园共计200余亩,其中“太湖翠竹”茶叶被列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尧歌里科学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历史,发展农家乐、度假村等旅游项目,不仅保留了传统村落的原汁原味,还构建了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为一体的发展格局。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