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连云港市海州区:“党建+企业” 携手共建“红色朋友圈”

2021年12月15日10:53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村企共建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了,我们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说这话的,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锦屏镇桃花村的村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经济发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挖掘自身及辖区企业优势,搭建“互利互助互促互补”平台,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之间互联互动、共建相融,共同做好为民实事,打造幸福“共同体”。

党建引领“架桥梁” 贴心服务暖民心

“这次活动,给我们工地的施工人员送来了冬日里的第一份温暖。”新南街道邻里中心项目建筑工地一施工人员说。

近日,连云港市农发集团权属企业农发置业公司党支部联合新南街道共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关爱一线送健康”活动,活动中邀请了连云港市中医院专家为邻里中心项目全体工作人员进行秋冬安全防护和自救互救知识讲座,专家现场讲解了关于施工人员在户外作业和体力劳动中的注意事项,并现场进行急救方法模拟演示,受到工友们一致欢迎。

据了解,自农发置业公司与新南街道共建以来,双方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有效整合双方资源优势,为企业、群众、基层治理排忧解难。今年以来,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共建活动5次,将共建成效真正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上来。

同心共建“联盟体” 经济跑出加速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州区各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怎样让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作为海州主城区路南街道的重点工作内容。

今年以来,路南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共建新路子,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成立以工、农、中、建、交5大银行的连云港分行总部为核心的“金融联盟”,邀请区级职能部门及辖区47家金融机构加入联盟组织,把政府和金融单位紧密结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先后为商圈内小微企业及个人开展小额贷款500余次,累计贷款金额7800余万元,帮助企业共渡难关。“街道成立的金融联盟,以最快速、最优质的服务为我们送来了资金支持,及时化解我们的燃眉之急。”江苏正融科技有限公司刘妮娜说。

商会携手“解民忧” 互补互促添活力

“有了商会的助力,加快了民生实事落地生花。”宁海街道宣传委员敢凡凡说。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宁海街道商会与街道凝心聚力共奋进,构建党建共建联盟,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据敢凡凡介绍,宁海街道商会大力支持街道“梦想小屋”关爱计划,捐赠4.8万元加快事实孤儿梦想小屋建设,同时,商会与街道开展帮扶活动,对街道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此外,商会与街道多次组织学习交流,先后组织机关党员与企业员工赴市革命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开展“忆建党百年,悟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稳固共建合作,共驻共建“一家亲”。

点燃发展“新引擎” 乡村振兴显成效

在锦屏镇工业园,这里入驻了鲜花养殖、电商物流等企业,今年以来,为推动辖区经济快速发展,构建乡村振兴新图景,锦屏镇组织辖区9家企业与9个村级党组织签署《党建联盟协议书》,构建共建、共享、互助“新格局”。

据了解,在此次共建活动中,通过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等方式,不断提升乡村业态活力。企业提供资金、技术、管理,共建村帮助资源整合,夯实共建基础;企业通过合同定购、下乡采购等方式,在共建村建立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共建村通过成立农工商公司、专业合作等形式,组织农户发展粮食、蔬菜等农业生产,为企业后勤保障提供农副产品。此外,本次村企共建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探索创新“家门口”就业模式,帮助村民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共提供100余个就业岗位,帮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张晓盼 赵卫国 朱丽 仲崇灿 王博)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