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江苏江阴烟草助力46户困难户脱困致富

2021年12月15日18:0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金叶助困”项目结对帮困慰问活动。李培摄

江苏省江阴市祝塘镇西街有一家“尤仪烟杂店”,小店主人尤仪是一位年过六旬的重度残疾人,没有妻儿老小,一人靠着这个小店生活已经十来年了。

十年前,这家小店是在江阴烟草客户经理缪德清的鼓励和帮助下开起来的。如今,尤仪靠这家小店实现了自力更生。说起缪德清,尤仪有点感慨:“十年了,缪经理每周都来我店里帮忙照料。”

多年来,江阴烟草专卖局坚持把残疾户、军烈属、特困户作为结对帮困的主体,专门成立“金叶助困”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结对帮困工作。

帮困工作最主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让困难户重拾生活希望,这也是“金叶助困”项目成立的初衷。帮助困难户摆脱思想上的阴霾,树立积极的心态,通过诚信经营逐渐脱离困境,做到自力更生。

在江阴市华士镇华西十三村有一家小店,店主王国章59岁,老父亲身有残疾,母亲脑瘫,还有一个自幼患小儿麻痹症,没有出嫁的姐姐。唯一的儿子在狱中服刑,儿媳妇也已弃家而去,留下稚幼的小女儿,已近花甲的王国章成了这个家唯一的劳动力。

“2019年3月19号,我的店里来了几个头戴烟草志愿者小红帽的年轻人,他们一进店,就帮我把所有货物分门别类堆放整齐,扫除中间堆积杂物,把货物整齐有序地摆放在展示柜里,让整个店面看上去焕然一新!”谈起和“金叶助困”项目成员第一次见面的情景,王国章至今还记忆犹新:“说真的,刚开始我以为他们只是为了搞一次活动,拍拍照,做做样子吧。但自从这一次帮扶后,他们就常往我店里跑,教我网上订货、摆放柜台,讲解各种商品的卖点, 还常常鼓励我,关心我家里的情况。”如今,王国章的小店生意在志愿者的帮扶下越来越好。他相信,未来的生活道路会越来越宽。

据了解,江阴烟草“金叶助困”项目从起始成员6人,发展到如今的148人,涵盖了机关领导和基层员工。目前共计有46户困难户被纳入帮扶名单,从申请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到终端零售,江阴市烟草局“金叶助困”项目组成员一对一挂钩服务,为困难户开辟“绿色通道”。成员们实行每周一次上门走访服务,根据实际情况,从店面布局、展柜陈列、标签补齐等方面着手,为困难户一对一打造终端提升方案。

截至目前,江阴市烟草专卖局一对一结对帮扶项目已帮助辖区46户困难户全部脱掉了贫困的“帽子”,平均每年纯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张玉山)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