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让“窗口”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

2021年12月16日16:14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窗口』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

窗口单位,不仅是办事的窗口、服务的窗口,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在我市印发的《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提出,未来三年,我市将突出抓好窗口行业和窗口单位创建工作,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业美誉度。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作为市创建办12个专项工作组中窗口行业组的牵头单位,自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主动组建班子、完善工作机制、实施条线督查,第一时间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奖惩办法及专项工作制度,推动创建工作无死角、无盲区,让“窗口”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

锚定目标 创建干在先走在前

为扎实推进窗口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建了市创建办窗口行业专项工作组及工作专班,并制定了《市创建办窗口行业专项工作组工作职责及工作制度》,加强整体谋划、指导督促、考核评价,确保窗口行业在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干在先、走在前。

与此同时,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按照“一年抓提升、两年见成效、三年抓巩固”的总体思路,制定了《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窗口行业专项工作组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到2021年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为全市窗口行业和窗口单位共同的目标追求,创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到2022年底,窗口行业和窗口单位创建任务协调推进、全面起势,着力打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行业美誉度极高的全国文明典范窗口。到2023年底,全面完成窗口行业和窗口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工作任务,基本实现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行业美誉度达到新高,工作常态长效的窗口行业创建工作典范。

持续发力 大力实施“三大行动”

窗口单位犹如一张城市脸面,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对此,未来三年,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将在窗口单位深入开展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群众口碑好、社会形象好“三优两好”文明创建,大力实施优美环境提质行动、优良秩序营造行动、优质服务提升行动“三大行动”,精心打造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行业美誉度极高的全国文明典范窗口行业。

在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整体环境整洁,“门前三包”落实到位;设置“1米线”,有序排队或使用排队叫号系统,无拥挤现象;建有志愿服务站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政治素质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意识强,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模范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各项制度,工作态度好,服务质量优;服务对象评价满意度高,无责任投诉……

“三大行动”把政务服务窗口、民生服务窗口、金融服务窗口、通信服务窗口的要求和任务层层分解,成为了窗口单位抓好创建工作的“风向标”和“指挥棒”。

奋力攻坚 提升文明创建内涵

与此同时,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还制定了周自查、月督查、不定期互查巡查、季通报等督查通报制度,对自主督查工作开展不力、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的窗口单位予以通报,并作为考核依据。

12月9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市创建办窗口行业专项工作组组长陈琳,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市创建办窗口行业专项工作组常务副组长李莹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窗口单位开展调研。12月8日至12月17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组建窗口单位督查组,对包挂的12家非申报点和16家牵头单位所属的窗口单位开展了随机抽查。通过对窗口单位的督促、检查和指导,促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接下来,我们还将通过开展‘三优两好’文明创建竞赛活动,组织‘文明礼仪之星’‘优质服务之星’等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文明创建内涵。”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将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锚定目标、持续发力、奋力攻坚,全力以赴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殊荣,为奋力谱写徐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报融媒记者 吴悠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