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通州创新建设各具亮点的党建“微载体”

2021年12月21日15:08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基层治理“红色效能”

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好,把群众的需求解决好,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关键。近期,通州区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工作内容,以各具亮点的党建“微载体”打造,激发起“两在两同”的奋进力量在基层治理“红色效能”。

履职笔记记录担当作为

“在我们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全村300多名群众投入到清理路边临时违章搭建大潮中……现在村庄环境变好了,道路也更顺畅了。”川姜镇望海台村党员管乐在履职笔记中写道。2018年初,通州全面推广党员日常行为纪实报备制度,5万多名党员每人领到了一个“小红本”。根据要求,他们每季度要记录自身参加志愿服务、开展承诺践诺的情况,并定期向所在党支部汇报。在村党总支举办的“凝心聚力齐攻坚、惠民服务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中,管乐作为青年党员代表,汇报了自己的履职情况和所思所感。

为了更好地推进此项制度,区委组织部每季度一检查、每半年一交流,并通过量化积分考核的办法,在年底组织开展五星级党员评选,以此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先进典型推选的重要依据。小到道路两侧垃圾清理、居民集居区绿化养护,大到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广大党员的担当作为情况都能在履职笔记中得到验证。

“四域四亮”体现先锋形象

走进西亭镇九总渡村党群服务中心,“惠民超市”的标志牌格外引人注目。一排排“货架”整齐排开,上面没有一样商品,而是布满了服务清单。村党总支书记葛晓玉介绍说:“这就是我们打造的服务品牌——‘惠民超市’,通过党员的志愿服务,真正让服务对象少跑冤枉路,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为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九总渡村党总支通过定制服务清单模式,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惠民超市”位于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占地130多平方米,由党员志愿者轮流值班,对外实行“8+X”服务清单。“8”即固定清单:企业服务、治安民调、党群工作、村域建设、政策宣传、卫生健康、民政残联、劳动社保,“X”即村民根据自己需求,通过填写服务需求卡、指定服务者,做好相关志愿服务。

今年以来,“惠民超市”已解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矛盾纠纷、困难户救助、企业服务等问题122起,广大党员干部先后提供无偿志愿服务300多小时。围绕“领域突出、载体丰富、成效明显”的总要求,通州各级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打造“四域四亮”工作体系,广大党员在各行业领域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亮品牌,充分彰显了自身先锋形象。

“党建微+”办好民生实事

在位于五接镇开沙村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内,有一座小小的红亭。每个月的25日,这里都会举行“红亭议事”活动。红亭驿站建成两年来,这里已经成为开沙村密切党群关系的纽带。

“两位老支书,村里刚刚进行了环境大整治,占用公共绿地种植的现象没有了,大家的居住环境有了改善,但是现在部分绿地上光秃秃的,十分难看,村里得解决这个问题啊!”说这话的是党员代表董宪章,这是他近期与群众交流中发现的问题。坐在他对面的两位老同志,分别是蒋国安和李国清,他们都是开沙村的老支书,离任后担任二级支部副书记和专职调解员。

经过商议,大家决定向村党总支提交一份开展补绿植绿活动的报告。一个月后,村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决定实施居民集居区景观提升工程,计划投入20余万元,用于补栽草坪绿化、增建游园步道、安装灯光附属设施等。

小小的红亭驿站是通州融合党建引领下的一个缩影。民生茶馆店、劳模党员工作室、党的创新理论传习所、红领金驿站……党员们在遍布通州大街小巷中的“党建微+”阵地中学党史、讲党课、办实事,为建设美好家园出谋划策、凝心聚力。

本报通讯员 严彬 李亚鹏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