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幸福街道探索“垃圾分类+”模式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1年12月23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幸福街道志愿者引导居民分类。徐亚萍摄

“现在小区扔垃圾都有人指导,居住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住在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幸福锦园的李爷爷高兴地说道。

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大事”。今年以来,该街道幸福锦园、幸福花苑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小区,注重“点、线、面”相结合,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参与,全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装上“新武器” 垃圾分类不用愁

“陆阿姨,先扫扫这个显示屏上的二维码,然后根据语音提示操作就行了。”祖望社区“守望”志愿者季燕华向居民介绍道。近日,居民发现小区垃圾分类回收亭旁多了几个类似无人售货机的机器——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可以回收废纸、废塑料、废旧纺织品等旧物。

扫码后,投物箱口缓缓打开,陆阿姨根据语音提示,把已经压扁的废纸箱投入箱内,系统很快便识别出投入的物品,并完成了称重。陆阿姨的手机上也显示,这次废品回收让她“挣”了1.3元钱,轻松完成了“废物变现”。

据了解,小区居民使用手机扫码,就可以打开智能分类回收机箱门,投递可回收垃圾,并根据居民投递物品的重量,给居民手机内返还现金,到达一定金额后便可提现。居民们纷纷表示,“新武器”的加入,不仅方便了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也提升了可回收物的资源化利用水平。

养成“新习惯” 垃圾分类我先行

“阿姨你好,拿6个废旧塑料瓶就可以兑换一瓶油污清洗剂,可以用于日常厨房清理。”“这是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垃圾分类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幸福花苑小区出入口,飞牛小匠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正在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据统计,今年以来,祖望社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 垃圾分类我先行”等系列活动,向居民群众宣传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倡导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践行低碳生活理念。社区每月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知识讲座至少两次;发放宣传画册累计1200余份;依托第三方,每月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

“实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改善,关系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体现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城市的管理水平、民众的素质高低。广大居民通过垃圾分类减少生活垃圾处理量,实现资源化利用,从而破解‘垃圾围城’的难题。”祖望社区党总支书记许锋说道。

擦亮“新名片” 垃圾分类成时尚

在前期垃圾分类的推广过程中,村干部们也遇到了一些阻力,居民接受度不高、垃圾分类能力偏低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更好地推进工作,社区依托“守望”志愿服务队,进行入户“一对一”宣传,在微信群里普及相关知识,在开展垃圾清运的过程中也随时宣传。通过设置集中清运点,餐厨垃圾桶有了集中堆放的去处,解决了之前垃圾混投的问题。经过反复引导,居民开始从“要我分”变为“我会分”。

此外,幸福街道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微心愿、微项目、微服务”形式,促进居民环保意识、文明意识不断提升,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年纪大了,原先都不是很能理解,后来发现垃圾分类亭很方便,现在不仅是自觉遵守,也经常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呼吁全家共同遵守。”住在幸福花苑的王爷爷说道。(凌宇龙)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