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用志愿倡导文明,以实践诠释初心

2021年12月24日15:2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南京江北新区沿江街道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拓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推动了街道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让文明之花落地生根。

春风化雨,生动宣讲入人心

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等主题,沿江街道“用百姓话讲百姓事“,推动党的理论入人心。

今年7月,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以来,沿江街道全员动员、全力以赴。在抗疫各条战线上逆行的社工、警察、医生、护士等,用感人而平凡的故事汇成了一首大爱赞歌。百姓名嘴用这些逆行者的抗疫故事向辖区群众宣传伟大抗疫精神,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实现宣讲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宣讲传递正能量。街道还结合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组建由退休党员、百姓名嘴、青年干部等组成的理论宣讲队伍,从紫金山巅到三尺讲台,从烈士陵园到市民广场,从长江堤岸到小区院落,百姓名嘴们把百场“行走的党史课”带到群众身边,一起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从严从实抓好保稳定、护安全工作,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办好各项民生实事。”12月23日,沿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兼实践所所长倪志钢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道德讲堂里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连日来,街道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处处洋溢着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火热气氛。

百花齐放,文化服务聚人心

11月初,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辖区红太阳小学共同举办“诵读红色经典 感悟革命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微朗读大赛。一个个刻骨铭心的红色经典作品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饱含深情的诵读中再次绽放鲜活的生命力,激发了群众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党员的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初心使命“声”入人心。

今年来,沿江街道还精选了数十支文化志愿队,结合建党100周年,编排文艺节目,开展了“百年百场”文化社区行活动,让一台台演出,点燃居民群众爱党爱国热情,用文艺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街道的百场惠民演出、复兴社区唱起“快闪红歌”、润江社区以音乐情景党课方式重温红色历史、京新社区打造的“红沿京韵”文化品牌点亮红色阅读、冯墙社区农家院里唱红歌、启新社区的翰墨丹青书画展……一场场文化活动不断助推基层文化惠民、文化乐民,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文化“大餐“。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暖人心

满足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是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紧盯群众最欢迎、最关切、最需要的各类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今年11月,沿江街道北外滩水城三街区的居民沿着江堤散步时欣喜地发现,大堤上安装路灯了,夜晚的长江大堤上,人们漫步在如画的长江岸线,多了一份闲适与安逸。大堤上116盏路灯同时点亮,绵延的灯带像一条金色的绸缎,扮靓了居民感受美好、诗意栖居的生活秀带,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动人的底色、人民城市最温暖的亮色。

“骑电瓶车到地铁站换乘更方便了”“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电瓶车被淋坏、出门晚了停车场没位置的问题了”。街道启动“柳洲东路、天润城地铁站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以来,群众停车难问题得到解决。街道还把智慧停车和文明创建、社会治理联系起来,用科技的力量规范居民的文明出行行为,逐步引导提升居民综合素质。通过优化扩容停车场、统筹布局交通设施、提升智慧管控系统,把聚焦解决群众关注的交通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让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沿江街道坚持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无论是长江大堤上路灯安装,还是地铁口环境整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无处不在。今年7月,沿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专门成立便民服务先锋队、综合执法先锋队、网格管理先锋队、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物业服务先锋队、文明工地先锋队6支志愿服务队伍,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助推文明创建。(茆延兵)

(责编:孟二波、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