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省政府信访局党组强化整改责任落实 

2021年12月25日07:5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提升工作质效

去年4月,省委巡视组对省政府信访局党组开展巡视,反馈存在“推动信访矛盾化解不够有力”问题,指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情当家事还不够到位,对推动相关地方和部门化解‘钉子案’‘骨头案’‘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和城乡建设、金融投资等群体性突出问题主动性不够、办法不多”。

省政府信访局党组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职责使命,把推动问题解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综合施策化解信访矛盾。

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牵引,推动落实领导干部责任。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的通知》,把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

以集中开展专项工作为抓手,推动齐抓共管局面形成。在全省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对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20532件纯案,逐案落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案。对信访100次以上和10年以上的233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实行省级提级督办,压实信访事项办理责任,确保事心双解。

以深化专项整治为载体,推动疑难问题实现突破。针对城乡建设领域信访突出问题,印发《关于开展城乡建设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指导意见》,联合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排查梳理征收拆迁、补偿安置等7类14611件重点信访事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动工作质效提升。依托“江苏阳光智慧信访”建立全省统一的网上投诉受理平台,让信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现实问题。实施“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督促指导1743个乡镇(街道)接访场所提升接待工作规范化智能化水平。

以服务基层为导向,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印发《关于深化“三到基层服务一线”工作 扎实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的意见》,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52批230人次深入各县(市、区)和部分乡镇(街道),现场会办督办重点信访事项2089件。

以完善业务标准为支撑,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出台《信访事项网上录入、网下办理工作规范》等业务标准,升级优化“江苏阳光智慧信访”,推动修订《江苏省信访条例》,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经过深入整改,全省信访工作呈现总体平稳、结构向好、秩序规范、质效提升、群众满意良好态势,全国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连续3年位于第一方阵,2020年位列长三角地区第一,受到中央信访联席办、国家信访局通报表扬。(整理 顾敏)

(责编:周梦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