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徐州推动党支部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

2022年01月04日17:10 | 来源:徐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抓点带面强支部 提质增效筑堡垒

近年来,徐州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抓点带面强支部、提质增效筑堡垒”,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示范带动全市各领域各行业党支部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关键少数”发挥“关键作用”

联系点建成常驻点

“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立以来,包挂党员领导干部定期进村,把解决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推动资源下沉到一线来。”铜山区倪园村党支部书记尹庆华说。

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是全方位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渠道,是提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能力、解决基层矛盾纠纷问题的有效抓手。我市按照“各层级联系点一般不重复、不交叉”的要求,结合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评价定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从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相对集中,特别是软弱涣散和分类定级为“后进”的党支部中,有序建立联系点。联系点确定后,由各党(工)委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及时动态更新调整。目前,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和102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全部建立联系点,涵盖机关、社区、“两新”组织等各类型党组织。

市委换届结束后,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弘扬“五种风气”,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短板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第一时间赴各自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并将调研成果在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进行交流,为全市开展党支部联系点工作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

“市领导到包挂基层党支部联系点调研,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由此带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扎实深入开展,可谓‘拨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一位基层干部这样说。

在市级领导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层层跟进,弘扬“五种风气”,推动支部联系点工作落地落实,形成了正气充盈、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点上出彩”转向“面上风景”

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自从有了微波炉,再也不会吃‘冷饭’了,社区还为我们配备了医药包,实在是太贴心了!”在“先锋驿站”休息的环卫工人开心地说。

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离群众最近,与群众的联系最为密切。为推动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的通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深入联系点,与联系点党组织书记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指导联系点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助解决一至两个具体问题。

全市各系统行业主管单位因地制宜、积极响应,推动整体工作开展。市委两新工委赴恒久集团、方正会计师事务所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帮助解决企业招才引智、党组织阵地建设等实际问题;市教育局党委建立包挂学校联系点制度,综合研判校园疫情防控、“双减”、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等重点工作,切实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市国资委党委开展真抓实干“五个一”专项行动,围绕强化党建引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性问题,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市场化转型。

贾汪区突出目标导向,聚焦集体经营性收入相对偏弱的村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做到精准联、精准帮;泉山区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常态深入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支部联系点,累计为党员群众讲授专题党课776场;丰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定期深入支部联系点,开展政策宣讲、调查研究、工作指导、解决问题和联系群众“五个带头”活动;鼓楼区深入践行“三带三找”调研行动,全区460余名党员干部采取“微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基层真实情况,确保联系点工作真挂实联、“联”出实效。

“问题导向”促进“开花结果”

联系点建成“连心点”

“垃圾堆变花园,必须点个大大的‘赞’!”市民王大爷说,以前小区围挡处曾私搭乱建、垃圾满地、杂草丛生,拆除后,建成小游园,还添置了便民设施,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邳州市领导干部通过深入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倾听民意、精准施策,对辖区开展严格排查,还公共空间于民,努力为群众营造整洁、畅通、舒心的城市环境。

走进群众的门,更要走进群众的心。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边联边干、边抓边改”,带动普通党员经常性主动性深入联系点,采取实地走访、个别访谈、蹲点调研等方式,坚持沉到一线抓党建、破难题、促发展、惠民生。

睢宁县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打造“速来办”社会治理品牌,有力解决了2.8万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深入推进“大走访”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常态深入联系点,着力攻坚主次干道亮化、农贸市场整治等问题;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睦邻楼”“店小二肩并肩”等为民服务、为企分忧特色品牌,确立民生实事工程139个;市交通运输局党委赴基层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解决绿色平安智慧交通建设、交通营商环境、基层党建等实际问题,建立完善路长制、铁路双段长制等行业治理长效体制;新沂市开展践行“四个万家”促进“四个建设”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级层面精心推出3批80项实事项目清单,1026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累计走访1.2万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300余件次,1.8万个党支部领办2.2万余项民生项目,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全域覆盖的总体效应,切实将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联系点的工作成效。

◎徐报融媒记者 闫琦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