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创新型企业项目集聚 产业加速蝶变

2022年01月04日15:44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通产业加速蝶变

能帮人种牙的机器人,可“变身”为电视的玻璃,打破国际垄断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上周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项目观摩活动中,一批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及高新技术科创型项目,令与会者印象深刻、惊喜连连。它们的背后,是一群专业型、创新型、龙头型企业的崛起。

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和科学部署下,全市上下积极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优势产业链,大力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创企业,一批又一批体量大、质态优、带动能力强的“高精尖”项目涌现,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加速蝶变,产业链条不断完善,为我市更好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注入强大动能。

遍地开花

科创集群厚积薄发

2021年,1790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较上年增加160家,高企总量预计达2350家;832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524家通过认定;3907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是上年的2.5倍。从市科技局发布的这组数据中不难看出,我市科技企业集群正加速构建,科创主体竞争力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市强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上下功夫、求突破。率先在全省实施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研发机构全覆盖工程,建成省级以上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11家,去年新增21家。星球石墨、联测机电在科创板,恒辉安防、江天化学、海力风电在创业板成功上市,大地电气、鹿得医疗、通易航天首批登陆北交所。

依托完善的实验室检测中心、专业的研发团队、智能自动化生产设备,如东经济开发区恒尚新材料项目,年产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2400吨、高性能纱线产品3200吨、高性能防切割针织手套400万打;位于南通开发区的新松机器人项目,总投资50亿元,涵盖7大机器人产品、6大工业4.0生产线,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基地;通州的度亘光电新材料及元器件项目总投资50亿元,力争通过3-5年发展,建成国内最具竞争力的高端光电材料和器件产业基地之一;位于南通高新区的富创集成电路零配部件项目,主要从事集成电路装备产业设备和部件加工、制造,多项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越来越多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依托量质齐升的科创孵化载体,遍布全市化工新材料、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多条产业链,集群化效益明显。目前,全市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1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已超过48%。

强链补链

“单项冠军”风头正劲

走进海安高新区,总投资20亿元的铁锚核电高端装备项目投产半年效益喜人,年应税销售20亿元、税收2.2亿元。

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长期深耕玻璃产品领域,其轨道交通玻璃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如今,企业开展核循环后端的装备研制,是国内唯一能提供全系列机械手产品的企业,产品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抢占市场先机、获得行业话语权,这样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企业,我市目前已有20家,总数位居全省第三。

“他们的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且所属产业与我市正着力打造的16条优势产业链高度契合,对强链、补链带来积极作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感言,“2019年南通获评‘单项冠军’企业10家,如今已经翻番!”

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全球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堪称制造业企业江湖里的“最高段位”。如今,方阵中频现“南通身影”:中天科技海缆关键技术突破全海深海域,在我国深海光电传输领域创造了25项全国第一或唯一;力星通用钢球产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广泛应用于世界著名品牌汽车、精密电器、大型风电设备的关键部件中;神通阀门果断砍掉全国市场占有率低于30%的产品,专攻特种阀门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冶金特种阀门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七成……依靠独有而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单项冠军”企业市场前景广阔,为我市建设长三角北翼先进制造业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结构

“专精特新”群星闪耀

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内,总投资33亿元的神马电力二期项目厂房已经封顶。未来,这里将有4个数字化工厂、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预计年产值可达30亿元。该项目属于智能电网新材料创新项目,具有产品设计、材料配方、制造工艺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并采用工业4.0级的自动化、数字化建设方案。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代表之一,其电站复合绝缘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产品服务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董事长马斌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累计制定1项IEEE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和7项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

以神马电力为代表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我市共有27家,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的有13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171家。“这类企业一直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所以市场占有率高、质量效益优,是业内排头兵。”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用“小而尖”“小而专”“小而美”来形容这类企业,他们拥有各自的“独门绝技”,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的话语权。比如四方科技,在上世纪80年代果断决定开发冷链装备产品,经过20多年坚持不懈的专注开发,坐稳全国行业龙头的位置;南通振康长期致力于焊接送丝装置、高精度工业机器人及核心部件等精密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成为国内焊接行业、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国内高精度RV减速机研发生产标杆企业。

数据显示,与面上规上工业企业相比,“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质量效益普遍较好,发展优势较为明显。2020年,47家企业累计实现应税销售近340亿元,平均税收4500万元。

对一座城市来讲,制造业是发展的基础,也是核心竞争力。南通正以创新为引领,加快培育一批行业地位突出、专业技术领先的高成长性企业,串珠成链,实现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跨越,奋力点亮江海“制造业之光”。

本报记者 朱蓓宁 刘璐

记者 丁晓春摄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